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廿四鬼影帝國 「Bond歌」重點回顧


放大圖片

文:大秀

來到第廿四齣「占士邦」電影,不再叫「鐵金剛」,經導演Sam Mendez此前的《智破天凶城》後,今回叫《007:鬼影帝國》(007:Spectre)。作為所謂「後Judi Dench那位M」年代,全新的Q配Moneypenny,007這經典特務進入傳聞中倒數兩齣Bond Movies的階段,質素應該不會令大家失望。今集找來絕對大紅大紫的唱作「金童」Sam Smith主理主題曲〈The Writing's On The Wall〉,此曲能否在Bond主題曲歷史上佔一重要席位還言之尚早,但繼近日復出的Adele一曲〈Skyfall〉後接連兩位英國歌手為Bond歌主舵,實在可喜可賀。其實,多年來的Bond歌不乏當紅猛人負責,不妨現在略略回顧一下其中最有趣的幾首。

要唱「Bond歌」,入場條件只有一項──要紅!所以,你見多年來,數有Shirley Bassey、Tom Jones、Sheena Easton、Carly Simon、Gladys Knight、Duran Duran等,唔紅無得唱,唱者,那首歌必定名流青史!例如Nancy Sinatra的〈You Only Live Twice〉、Sheena Easton的〈Diamonds are Forever〉、Tina Turner的〈Golden Eye〉等,未看其戲已聽其歌!不過,近十三年,只有四齣占士邦電影,主理的就是Madonna、Soundgarden主音Chris Cornell、Jack White配Alicia Keys......明顯為服務唱片公司而設,直至2012年極具人氣的Adele唱了〈Skyfall〉,才算正式給聽眾一點有質量又合口味的Bond歌。

不過,我最喜愛的歌曲,就是披頭四之一Paul McCartney主理的《鐵金剛勇破黑魔黨》(Live and Let Die,1973年)。個人覺得,這首歌不論是所謂的Music Video、到由於Paul McCartney的歌酬實在太貴,令製作單位沒有資源另找作曲家來負責,只好乖乖地請當時的前披頭四監製之一George Martin來操刀之外(而〈Live and Let Die〉的弦樂部分也由George Martin編寫),McCartney堅持要由The Wings來「合唱」也是一絕。此曲當年紅了一段時間便被遺忘,直至1991年,美國搖滾樂隊Guns N Roses「翻唱」,又把這曲的人氣再度帶到地面上。不過,紐約911慘劇後,〈Live and Let Die〉立即入選「不恰當歌曲名」名單上......

相關新聞
《舞台姐妹》4K修復版還原舊片價值 (2015-10-30) (圖)
影音館:廿四鬼影帝國 「Bond歌」重點回顧 (2015-10-30) (圖)
新戲上場:《奇蹟補習社》怪獸家長的反思 (2015-10-30) (圖)
影訊:鮮浪潮201512月放映70短片 (2015-10-30)
鄭伯昱拍《滿月酒》訴說同志心聲 (2015-10-23) (圖)
影訊:鬼才楊工良 (2015-10-23) (圖)
影訊:《一把青》十二月台灣播出 (2015-10-23)
光影記事:《火星任務》定位尷尬的求生旅程 (2015-10-23) (圖)
《大川端探偵社》深夜劇集的異色風情 (2015-10-16) (圖)
影音館:《極黑勢力》罪犯的聲音 (2015-10-16) (圖)
新戲上場:《福爾摩斯最後的奇案》名偵探之人性缺陷 (2015-10-16) (圖)
《原振俠》港劇星味不復返 (2015-10-16) (圖)
導演楊曜愷 為同志發聲 (2015-10-09) (圖)
觀影記趣:華語紀錄片觀後談 (2015-10-09) (圖)
新戲上場:《命懸一線》高空歷險記 (2015-10-09) (圖)
視事追擊:阻止兇案還是改變未來 (2015-10-09) (圖)
當越軌成為習慣後 再看《律政英雄2015》 (2015-10-02) (圖)
影音館:《命懸一線》「天兇」交響樂 (2015-10-02) (圖)
流金歲月:葛蘭的堅持 (2015-10-02) (圖)
影訊:中國電影展2015反映內地百態 (2015-10-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