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金歲月:葛蘭的堅持


放大圖片

文:沙壺

兩年前葛蘭80歲生日與影迷聯歡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轉眼她於今年9月11日又再踏上舞台,於香港演藝學院舉辨一場「葛蘭呈獻:京韻薈萃之夜」。節目首先由多名票友逐一登場獻唱京劇選段,葛蘭則以《西施》及《瓊林宴.鬧府》作壓軸演出。眾所周知,葛蘭息影後醉心京劇,曾經多次舉辦慈善演唱會並灌錄京劇唱片;去年,她又與董瑞沁女士創辦「高董京劇藝術學會」,以弘揚京劇為己任。而今次的表演,旨在為有潛質的京劇新秀提供演出機會,培育接班人。

當晚出席盛會的,除了葛蘭的至親之外,最難得是葛蘭以前在電懋的好姊妹、近年罕有公開露面的「長腿姐姐」葉楓都親來捧場。葉楓於中場休息後,由兒子陪同進入後台與葛蘭敘舊,更拍下世紀合照。此外,還有數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葛蘭長期支持者慕名而來,他們大部分都表示,向來只聽葛蘭主唱的時代曲,或看過她主演的電影,今次卻是首次聽她唱京劇,對於葛蘭的多才多藝,都嘆為觀止。

當晚演出的場刊載有一篇由葛蘭親自撰寫的序文〈京劇的滋味--寫在演出之前〉,葛蘭娓娓道出她與京劇的緣分,始於她上世紀五十年代加入泰山影業公司,在卜萬蒼導演的安排下,跟隨俞振飛老師學習。只是當時拍戲繁忙,她無暇深入鑽研京劇。直至息影後,她才認真地學習京劇,終於發現京劇的箇中韻味,及領略它的博大精深,因此決意將餘生貢獻予京劇藝術。葛蘭苦練京劇的成績有目共睹,今次我看她舞台上的風範,與她八年前在新光戲院的京劇演出比較更進一步,已儼然是一位造詣精深的京劇大師了。

葛蘭於正式演出前致詞說,今次的演出能夠成事,主要多謝兩個人,一個是節目監製、演藝學院院長舒琪,另一個就是從上海京劇院遠道而來的著名琴師范文碩老師,最後還有提供練習場地的上海總會。其實葛蘭最應該多謝的人是她自己。京劇雖然早已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其代表中華文化的瑰寶地位已經備受國際肯定,但是面對時代的變遷,並非純粹由有心人牽頭搞兩三次大型京劇表演,就能夠力挽狂瀾,改變京劇沒落的事實。然而,葛蘭並沒有因此而氣餒,眼看八十高齡的她四處奔走,比年輕人付出更大的魄力與堅持,出錢出力捍衛優美的京劇國粹,即使我輩是京劇的門外漢,也禁不住肅然起敬。吾生有涯,藝海無涯,葛蘭對於藝術的追求,不以私心求私利,其精神將與京劇同輝,永垂不朽。

相關新聞
當越軌成為習慣後 再看《律政英雄2015》 (2015-10-02) (圖)
影音館:《命懸一線》「天兇」交響樂 (2015-10-02) (圖)
流金歲月:葛蘭的堅持 (2015-10-02) (圖)
影訊:中國電影展2015反映內地百態 (2015-10-02)
影訊:《如來神掌怒碎萬劍門》放映 (2015-10-02)
天生歌姬 鄺勵齡 (2015-09-25) (圖)
影人影事:《曼克頓影癡部落》密室裡的六個少年 (2015-09-25) (圖)
光影記事:深藏不露《刺客聶隱娘》 (2015-09-25) (圖)
提案大會經驗談 讓紀錄片走出去 (2015-09-18) (圖)
影音館:《珠峰浩劫》人和山之間的挑釁 (2015-09-18) (圖)
新戲上場:《華麗上班族》大玩舞台效果 (2015-09-18) (圖)
對照記:港產異能膠劇《超能幹探Supercop》 (2015-09-18) (圖)
《海街女孩日記》 重組家之記憶 (2015-09-11) (圖)
新戲上場:《珠峰浩劫》向極限挑戰 (2015-09-11) (圖)
影評:烏克蘭印度低成本佳作 (2015-09-11) (圖)
視事追擊:《Fear the Walking Dead》補白 (2015-09-11) (圖)
《進擊的巨人》的期待落差 (2015-09-04) (圖)
影訊:「意大利電影週」月中開鑼 (2015-09-04) (圖)
紀錄片傳遞民族文化 (2015-09-04)
影音館:《特務型戰》將「有型」進行到底! (2015-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