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訊:鬼才楊工良


放大圖片

■導演鄭伯昱 伍麗微 攝

電影資料館推出的「歡樂早場」一向受歡迎,挑選不同年代的經典粵語片,讓觀眾重溫看早場的情懷。最近,資料館又推出「特別早場--喜見鬼才楊工良」,選映多部楊工良執導的精彩電影,包括懸疑片、名伶喜劇、歌唱片和神怪武俠片等,於十一至十二月逢星期五早上十一時放映,讓觀眾認識這位鬼才導演。

此次將放映九部楊工良的作品,包括《苦鳳鶯憐》(1941)、《千鈞一髮》(1949)、《賣花女》(1952)、《龍虎笙歌戲鳳凰》(1955)、《蘇小妹三難新郎》(1958)、《兩傻遊天堂》(1958)、《特務一○一》(1965)、《戰國佳人》(1959)及《白骨離魂針(上集)》(1964)。

楊工良又名楊滔,讀書時已涉足影圈,為默片翻譯英文字幕。他精通英語,並勇於嘗試各種電影語言,巧妙地拍出中西文化兼容的粵語片。《苦鳳鶯憐》是楊工良戰前拍攝的偵探喜劇,亦是他現存最早的作品,由粵劇界名丑生馬師曾和「鬼馬歌后」張月兒主演,二人將片中的偵探丈夫和俏嬌妻演得活靈活現。楊工良在電影中調和各種中西和娛樂元素,展現粵語片的創作特色。影片輕描淡寫地帶過謀殺、查案的情節佈局,加重夫婦調情的喜劇元素。

改編自差利.卓別靈的《城市之光》(1931)的《賣花女》則是荷里活電影本地化的最佳例子。楊工良甚至於影片加插四支曲,讓三位唱做俱佳的演員發揮才藝。

他又善於透過人物和影片情節的設計讓明星發揮演技。《蘇小妹三難新郎》是根據明代馮夢龍《醒世恆言》的同名選段改編而成,講述蘇小妹才智過人,易服與兄長蘇東坡共赴文人酒會,因而邂逅才子秦少游,並於洞房之夜以三道難題考驗新郎之文采,折其傲氣。撰曲兼編劇胡文森除了以唱詞凸顯蘇小妹的睿智,也借用《梁祝》中祝英台易服和「十八相送」向愛人暗示女子身份的橋段,讓唱子喉和平喉俱佳的「萬能旦后」鄧碧雲發揮才藝。

除了在電影注入歌唱和喜劇元素,他還經常將恐怖、奇情和神怪武俠等粵語片的娛樂元素共冶一爐。《白骨離魂針(上集)》改編自報刊連載小說的神怪武俠片,故事講述饒不凡遭仇家藍花鬼母以白骨離魂針復仇,峨嵋清虛居士出手相救,其後師妹裘雪梅和師弟洪天寶等亦聯手為武林除害。《千鈞一髮》則描寫典型遊手好閒的弟弟為謀家產,與盡責孝順的兄長不和,最後動殺機的故事。影片透過昏暗的燈光營造懸疑、陰森的氣氛,並用特技製造鬼影幢幢的效果,映襯出主角面對自己一念之差的恐懼與懊悔。

如欲知道更多,不妨觀看十二月十二日放映的《白骨離魂針(上集)》,映後將設「鬼才.奇趣.無厘頭--楊工良導技淺析」,由吳月華主講,相信是了解楊工良創作的最好途徑。

文:笑笑

相關新聞
鄭伯昱拍《滿月酒》訴說同志心聲 (2015-10-23) (圖)
影訊:鬼才楊工良 (2015-10-23) (圖)
影訊:《一把青》十二月台灣播出 (2015-10-23)
光影記事:《火星任務》定位尷尬的求生旅程 (2015-10-23) (圖)
《大川端探偵社》深夜劇集的異色風情 (2015-10-16) (圖)
影音館:《極黑勢力》罪犯的聲音 (2015-10-16) (圖)
新戲上場:《福爾摩斯最後的奇案》名偵探之人性缺陷 (2015-10-16) (圖)
《原振俠》港劇星味不復返 (2015-10-16) (圖)
導演楊曜愷 為同志發聲 (2015-10-09) (圖)
觀影記趣:華語紀錄片觀後談 (2015-10-09) (圖)
新戲上場:《命懸一線》高空歷險記 (2015-10-09) (圖)
視事追擊:阻止兇案還是改變未來 (2015-10-09) (圖)
當越軌成為習慣後 再看《律政英雄2015》 (2015-10-02) (圖)
影音館:《命懸一線》「天兇」交響樂 (2015-10-02) (圖)
流金歲月:葛蘭的堅持 (2015-10-02) (圖)
影訊:中國電影展2015反映內地百態 (2015-10-02)
影訊:《如來神掌怒碎萬劍門》放映 (2015-10-02)
天生歌姬 鄺勵齡 (2015-09-25) (圖)
影人影事:《曼克頓影癡部落》密室裡的六個少年 (2015-09-25) (圖)
光影記事:深藏不露《刺客聶隱娘》 (2015-09-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