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放大圖片

■政界人士指出,校委錄音連日被切割式披露,明顯是有組織的洩密行為,形同公審異見。資料圖片

批陳文敏涉夥訟黨向校委施壓 證否決副校任命正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繼港大校委李國章發言錄音外洩後,另一名校委、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紀文鳳關於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發言錄音亦於昨日洩露。在錄音中,紀文鳳質疑陳文敏曾直接或間接「脅逼、恐嚇」校委通過他的任命。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指出,校委錄音連日被切割式披露,明顯是有組織的洩密行為,形同公審異見;又批評陳文敏在遴選過程中,涉嫌聯同公民黨等反對派勢力不斷向校委施壓,以致近日錄音外洩風波,均反映有人為一己私利,寧願犧牲港大的制度和校譽,印證當初校委否決陳的任命是正確的選擇。

根據商業電台昨日播出的錄音內容,紀文鳳在港大校委會會議上,質疑陳文敏利用外間及內部的力量,直接或間接地去「游說、預先表明、脅逼、恐嚇、偽造,有時甚至威嚇校委會成員去通過他的任命」。

「明眼人看到政治目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紀文鳳對陳的指控是有根據的:在整個遴選過程中,陳文敏不但高調率先表態,不少反對派政黨更出心出力、在明在暗地製造輿論,全面促成陳登上副校之位,「年輕學生可能是無知被煽動,但政黨代表及法律界人士力捧陳文敏出任副校,究竟是有心推動學術參與,還是另有政治目的,明眼人都看得到。」

他批評,陳文敏本身捲入違法「佔領」的捐款醜聞,誠信備受質疑,在遴選過程更可見他與反對派關係密切。在連串疑竇未解之前,近日校委發言錄音又有組織地「被流出」,更令外界質疑陳的背景和政治立場,反映他根本不適任副校要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表示,在整個港大遴選風波中,陳文敏本身的表態予人有意無意向校委施壓,反對派政黨及政治勢力亦一直公然干預大學自主及遴選決定,「連串的小動作都嚴重影響了大學的獨立自主,試圖製造輿論迫港大校委會滿足他們的政治慾望。」

「既不道德,更是邪惡」

他續說,近日校委發言錄音陸續被公開,洩密者是否觸犯刑事罪行尚待警方調查,但明顯是有人在背後策動另一場爭議,「偷錄本身是非常不尊重校委會制度及發言人士,不單止不道德,更加是邪惡的行為。」

他擔心事件已影響校委會運作,也令有心為教育建言獻策的人士有所忌諱,將來即使私下交談都會有所提防,不敢暢所欲言。

曾任大學教授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表示,自己不熟悉港大遴選副校的事宜,故難以評論校委是否在遴選副校過程中感受到脅迫甚至威嚇。但她強調,社會各界一直尊重各大專院校對校內人事及學術問題的專業決定,並慨嘆如今政治爭議入侵校園,事事政治化已無可避免。她期望各界不要再煽動校園政治,亦深信有心推動教育工作的人士,不會因港大遴選爭議而放棄出謀獻策。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法學博士宋小莊表示,自己非校委會成員,無法查證校委是否曾受脅迫,但相信紀文鳳作出公開批評,自有其理據。事實上,總結各媒體的報道,他確實見到陳文敏在遴選過程中,不斷獲得跟他交情深厚的公民黨和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等的支持。

他又質疑,陳文敏曾高調公開宣稱自己是副校長的唯一候選人,顯得非常「攻心計」,並質疑整個遴選程序只有一位候選人的安排十分奇怪。

宋小莊不排除有校委發言錄音在陳的任命遭否決後相繼曝光,是有人希望「做點事」,試圖一波一波地激發輿論。為免再有錄音外流,進一步打擊港大及校委會的公信力。他同意校委會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的決定,相信可即時減低事件的殺傷力。

「挑起風波,針對個人」

香港城市智庫召集人洪錦鉉認為,過往公民黨及反對派等人牽頭成立所謂的「港大校友關注組」,顯然是搭建平台發動群眾力量,向校委施壓,「關注組根本唔係關心遴選副校的程序,而是與陳文敏同一陣線,目的就是要推陳文敏坐穩副校一職。」

他說,在陳文敏被否決任命後,就連番有校委發言錄音外洩,反映有人不僅是試圖挑起另一場政治風波,更加是搞「個人針對」,打壓及公審非我族類的校委聲音。

洪錦鉉擔心今次事件會產生寒蟬效應,「日後無論是閉門會議或簽署了保密協定的事宜,大家都有所疑慮,長此下去,對港大校委會以致整個港大的發展都並非好事。」

相關新聞
紀文鳳斥陳文敏引外力脅迫校委 (圖)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圖)
李慧瓊:創科融入傳統產業助「升呢」 (圖)
未來4年八萬六 新樓供應破紀錄 (圖)
二孩催谷 峰值年出生2000萬 (圖)
廣深港高鐵 福田站料年底開通 (圖)
5年新公營房屋9.71萬伙未達標
反對派辱陳健波阻創科局撥款 (圖)
澳門海關女關長 公廁自殺亡 (圖)
吳康民亡妻追思 各界名人致哀 (圖)
習近平下周訪越星 將簽基建經貿投資等文件
中美海軍主帥視頻對話 吳勝利:美續挑釁恐擦槍走火 (圖)
外交部:菲單方請求裁決南海問題無效 (圖)
中德教育合作基地 落戶合肥學院 (圖)
青島海洋國際高峰會聚焦科技引領 (圖)
45歲瑞安掌眾院 修補共和黨裂痕 (圖)
多倫多黑手黨內訌 恐爆血腥火併
圖142低空飛貼近里根號 超級大黃蜂急攔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