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康民亡妻追思 各界名人致哀


放大圖片

■吳康民妻子黃穗良病逝,昨日於香港殯儀館設靈,其家屬並為她舉辦追思會。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妻子黃穗良於本月13日病逝,享年85歲,昨日於香港殯儀館設靈,其家屬並為她舉辦追思會。一眾政商名人昨日到場致哀,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副主任殷曉靜等致送花圈。

黃穗良昨日於香港殯儀館設靈。靈堂設置以白色為主題,中央橫幅引用宋代詞人蘇軾《定風波》裡一句「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家人四個心形花圈放置靈堂中央,與其結婚63年的丈夫吳康民贈送的花圈為紅色,向老伴最後贈語「一路好走」。

李嘉誠吳光正及政商名人送花圈

政商及文化教育等各界人士送贈的花圈置滿整個禮堂以至靈堂外大堂,包括董建華夫婦、梁振英夫婦、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副主任殷曉靜,知名商人李嘉誠、吳光正及多名立法會議員與政府官員,場面莊嚴肅穆。

朱文吳克儉張建宗劉江華致祭

多名政界名人到場致哀。下午約5時半,董建華到場逗留10多分鐘,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朱文亦到場致祭。梁振英約6時到達,逗留約半小時。特區政府多個部門首長,如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均有到場,多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曾鈺成,李慧?及譚耀宗前來致哀。

喬曉陽梁愛詩范太曾憲梓等電唁

逾百名各界人士到場致意,人群一度排隊簽署靈堂外的弔唁冊,所有參加追思會人士均獲派發紀念冊,載有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原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等人及一眾團體的唁電。追思會於晚上8時開始,全體人士肅立默哀,主持宣讀部分唁信,及後曾鈺成等致悼詞。

黃穗良1949年從上海移居香港後,曾入讀培僑中學。曾任培僑校監的曾鈺成在追思會上致悼文時表示,黃穗良正直、高尚及值得尊敬,她慈祥真摯的笑容永遠留在眾人心中。他說,黃穗良從不以吳康民夫人身份干預校務,也不會對他們的工作說長論短,或對他們的表現評頭品足。她對每一個人都是尊重、和氣、親切,臉上總是帶?慈祥的微笑。曾鈺成稱黃穗良為師母,指她與吳康民的「膽汁型」脾氣起了很好的互補作用。

多個團體,包括培僑教育機構、聯合出版集團、香港原任全國人大代表及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等其後獻花,家屬向到場人士致謝詞,全體向黃穗良遺像行三鞠躬禮。整個追思會歷時約45分鐘。

最後,黃穗良家屬到靈堂門外送別來賓,吳康民神情肅穆平靜,並與部分人士握手致意。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與黃穗良關係亦師亦友,受到她很多啟發及教誨,對其安詳離世感到惋惜,同時希望吳康民節哀及注意身體。另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神情哀傷,又形容黃穗良為慈母,對她離世感到可惜。民建聯主席李慧?感到難過,指黃穗良在教育界的貢獻,大眾有目共睹。

相關新聞
紀文鳳斥陳文敏引外力脅迫校委 (圖)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圖)
李慧瓊:創科融入傳統產業助「升呢」 (圖)
未來4年八萬六 新樓供應破紀錄 (圖)
二孩催谷 峰值年出生2000萬 (圖)
廣深港高鐵 福田站料年底開通 (圖)
5年新公營房屋9.71萬伙未達標
反對派辱陳健波阻創科局撥款 (圖)
澳門海關女關長 公廁自殺亡 (圖)
吳康民亡妻追思 各界名人致哀 (圖)
習近平下周訪越星 將簽基建經貿投資等文件
中美海軍主帥視頻對話 吳勝利:美續挑釁恐擦槍走火 (圖)
外交部:菲單方請求裁決南海問題無效 (圖)
中德教育合作基地 落戶合肥學院 (圖)
青島海洋國際高峰會聚焦科技引領 (圖)
45歲瑞安掌眾院 修補共和黨裂痕 (圖)
多倫多黑手黨內訌 恐爆血腥火併
圖142低空飛貼近里根號 超級大黃蜂急攔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