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辱陳健波阻創科局撥款


放大圖片

■黃毓民暴力拍打陳健波^面及打爛名牌,並向對方口出惡言。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肆意拉布拖延創新及科技局上馬。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成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反對派繼續重施故伎,除提出休會待續及中止辯論外,更不斷「撩交嗌」,既侮辱主席陳健波「剪布」是「豬咁蠢」,要將「勇敢的豬祭神」,又「老屈」秘書處及法律顧問是「政治打手」。其間,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更暴力拍打主席^面及打爛名牌,威脅稱若財委會強行表決,「勢將永無寧日。」

陳籲收手 拉布有負港人

財委會昨日舉行兩節共4小時會議。會議甫開始,陳健波說,反對派早前提交了1,133議案。經退回整合歸類後,有44項議案合乎規程。他強調,自己的做法是合情、合法、合理,也聽取了秘書處及法律顧問的意見,絕非「隻手遮天」,「我是根據過去立法會行事原則和法理規限作出裁決,並容許議員整理後提出較多議案,做法已經非常寬鬆。我希望議員可以減省心中怒火,再拉布下去將有負於香港人。」

秘書處法律顧問遭誣衊

不過,各拉布議員隨即發難,不斷無理取鬧羞辱秘書處及法律顧問。「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聲言,秘書處提出整合議案是荒謬絕倫,涉嫌濫權凌駕立法會,是主席的「政治打手」,為特首梁振英「服務」。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撩交嗌」稱,陳健波「剪布」並借秘書處「擋煞」是「豬咁蠢」,「建制派搵你做主席,真係J屎上身,唾面自乾,搵其他人都好過『搵隻豬』。秘書處作裁決交由主席過目?你無能力就唔好諉過於人,還自行作政治判斷,要將勇敢的豬去祭神。」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做架樑」,聲稱「根據法院的判決,主席如何行使權力、如何處理整體議員關係,以至平衡議會各方利益,這是政治事宜並非法庭事宜,法庭不插手不等同主席可以隨意行事。水裡水裡去,火裡火裡去,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公民黨議員毛孟靜則「鬼拍後尾枕」稱,雖然主席裁決合法,但是「不合情、不合理」,「法庭當然不會話主席裁決不合法,但常人都會相信裁決是不合情及不合理。這是百分百的政治決定,並將秘書處及法律顧問陷於不義,開設了非常危險的先例,令人感到惶恐。」

黃毓民拍^毀名牌被逐

在反對派議員的挑戰下,陳健波承認「永遠唔夠你玩」,突然即場接受議員提出30項動議。黃毓民、陳偉業及陳志全趁亂離座衝向主席。黃更離譜地拍打主席^面,又將秘書處人員名牌投擲到地上,造成名牌碎片四濺,幸僅黃毓民自己割傷,無其他人受傷。黃毓民並威脅主席稱,若財委會強行表決,勢將「永無寧日」,「不要再成日講法庭裁決,同你講都哂氣。我擺明同你玩洁C」最終,陳健波裁定黃毓民行為極不檢點,要求他立即離開會議廳。

在反對派擾攘4個小時後,在41名在席議員,4票支持、36票反對下否決休會辯論,並在38名在席議員,5票支持,32票反對下否決中止辯論。會議才正式進入議案表決階段。不過,由於會議時間已接近尾聲,議員只表決了數條動議,會議即已結束,需下周五再續。

相關新聞
紀文鳳斥陳文敏引外力脅迫校委 (圖)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圖)
李慧瓊:創科融入傳統產業助「升呢」 (圖)
未來4年八萬六 新樓供應破紀錄 (圖)
二孩催谷 峰值年出生2000萬 (圖)
廣深港高鐵 福田站料年底開通 (圖)
5年新公營房屋9.71萬伙未達標
反對派辱陳健波阻創科局撥款 (圖)
澳門海關女關長 公廁自殺亡 (圖)
吳康民亡妻追思 各界名人致哀 (圖)
習近平下周訪越星 將簽基建經貿投資等文件
中美海軍主帥視頻對話 吳勝利:美續挑釁恐擦槍走火 (圖)
外交部:菲單方請求裁決南海問題無效 (圖)
中德教育合作基地 落戶合肥學院 (圖)
青島海洋國際高峰會聚焦科技引領 (圖)
45歲瑞安掌眾院 修補共和黨裂痕 (圖)
多倫多黑手黨內訌 恐爆血腥火併
圖142低空飛貼近里根號 超級大黃蜂急攔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