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門海關女關長 公廁自殺亡


放大圖片

■澳門海關關長賴敏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施虹羽、吳靖 澳門報道)澳門特區政府昨晚7時半舉行緊急記者會。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公佈,澳門特區海關關長賴敏華懷疑自殺身亡,倒斃在海洋花園旁一個公共廁所中,死因有待進一步調查。現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代任海關關長一職,接管相關工作。崔世安指出,廉政公署專員得悉賴敏華死亡消息後,特向他報告稱,賴敏華生前並沒有涉及廉署任何調查個案。

崔世安在昨晚的聲明中指出,根據衛生局局長及醫生提供的報告,確認海關關長已死亡,經初步估計為自殺身亡,真正死因有待司法部門和法醫的進一步調查,特區政府將在司法部門同法醫調查結束後公佈。

他表示,在得悉消息後,感到突然和傷心,並對其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根據相關程序的規定,委任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暫代關長職務,並向中央政府報告,直至崔世安提名,中央政府任命新關長為止。

黃少澤則表示,30日下午三點半,治安警察局首先接報。報案人稱,位於海洋花園旁公共廁所的女廁中發現一具女屍。警方隨即前往調查。根據現場法醫官的初步檢驗,初步排除他殺可能,事後證實死者為賴敏華。

案發前一晚 賴與同事有說有笑

黃少澤稱,並無發現賴敏華最近有所異常,案發前一晚在出席晚宴時,她還與其敬酒,並與同事有說有笑。案發當日下午四點半,原定要與賴敏華一同前往珠海與當地警方進行相關有關水域管理和反偷渡工作會議商談,但賴敏華一直未出現,直至最後才證實賴敏華已過世。

他表示,身為保安司司長和賴敏華關長的同事,對她的離世感到非常的震驚與悲傷。同時,他將根據行政長官的指示,做好海關的工作,並請公眾放心。

已婚育兩子女 由水警二等做起

賴敏華於1959年1月出生於澳門,已婚,有兩名子女,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警務科學學士及中山大學公共行政碩士(九四級法學碩士)。她在1984年4月投考保安部隊及參加培訓實習;翌年4月進入水警稽查隊,因具備葡萄牙語言能力而直接就職二等警員。1986年6月因工作優異和學歷,獲准跳級考升副警長。

賴敏華加入警隊後,主要從事情報/調查的程式性工作,包括組織刑事訴訟卷宗,期間的重要任務包括:西北區沿岸木屋/棚屋的滅罪行動、越南難民的移送和安置等。1990年10月晉升為警長,隨後參加當地語系化進程入讀警官培訓課程。1995年1月至1998年1月由副警司起,按年遞升至相當於廳長職務的警務總長。

1999年3月開始,賴敏華歷任水警稽查局副局長、海關副關長,主要分管行政、資訊通訊、培訓及紀律事宜,處理當關長不在時所應落實的工作,重要工作包括為回歸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設立,保證平穩過渡而實施的管理;組建澳門海關等。同時,她亦是中山大學行政學系澳門同學會會長、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顧問。2014年11月30日,獲中央任命為海關關長。

相關新聞
紀文鳳斥陳文敏引外力脅迫校委 (圖)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圖)
李慧瓊:創科融入傳統產業助「升呢」 (圖)
未來4年八萬六 新樓供應破紀錄 (圖)
二孩催谷 峰值年出生2000萬 (圖)
廣深港高鐵 福田站料年底開通 (圖)
5年新公營房屋9.71萬伙未達標
反對派辱陳健波阻創科局撥款 (圖)
澳門海關女關長 公廁自殺亡 (圖)
吳康民亡妻追思 各界名人致哀 (圖)
習近平下周訪越星 將簽基建經貿投資等文件
中美海軍主帥視頻對話 吳勝利:美續挑釁恐擦槍走火 (圖)
外交部:菲單方請求裁決南海問題無效 (圖)
中德教育合作基地 落戶合肥學院 (圖)
青島海洋國際高峰會聚焦科技引領 (圖)
45歲瑞安掌眾院 修補共和黨裂痕 (圖)
多倫多黑手黨內訌 恐爆血腥火併
圖142低空飛貼近里根號 超級大黃蜂急攔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