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圖142低空飛貼近里根號 超級大黃蜂急攔截


放大圖片

■「里根」號在朝鮮半島以東的日本海與韓艦進行聯合演習時,遭俄機「挑機」。法新社

美軍近期在亞太地區動作頻頻挑惹事端,終於遇到俄羅斯「挑機」。美國海軍前日公佈,與韓國軍方周二在朝鮮半島以東的日本海展開聯合演習時,兩架俄羅斯圖-142反潛巡邏機突然在僅500呎(約152米)的高度,飛進「里根」號航空母艦1海里(約1.85公里)範圍。美軍緊急出動4架攜滿彈藥的F/A-18「超級大黃蜂」戰機攔截,並伴隨兩架俄機飛行直至它們「安全離開」。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表示,事發時,美方護衛艦試圖通過無線電聯絡該兩架俄國軍機,但未獲回應。「里根」號隨即出動4架「超級大黃蜂」攔截。俄軍機飛離「里根」號範圍後,美軍再派出一艘艦艇跟隨。

美韓公海演習

「里根」號事後繼續原定聯合演習任務,昨日訪問韓國釜山,與韓國軍方交流。戴維斯表示,這情況已非首次發生,強調美方軍機是按照操作指引,在外國軍機飛近時展開攔截。

「里根」號隸屬美國第7艦隊,艦隊發言人馬克斯表示,美軍機按操作規則全程伴飛,過程安全。美國海軍發言人科爾強調,不會反對任何國家在國際法基礎下,使用國際空域及海域,美方會以安全方式警告可能侵犯他國權益的行為。俄羅斯駐韓國大使館未有評論事件。

白宮:俄已非超級大國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也嘗試淡化事件,指「里根」號當時位於公海,事件不涉及侵犯別國主權,對美軍也未見威脅,雙方沒明顯衝突。他又透露,是韓國戰機首先攔截,美國其後才派出戰機。歐內斯特續指,俄羅斯近期經濟進一步惡化,外交亦遭到孤立,敘利亞及伊朗等忠實盟友自身難保,影響力無法跟前蘇聯相比,已脫離超級大國行列。

圖-142是蘇聯在圖-95戰略轟炸機基礎上改裝的海上巡邏機,執行類似美軍P-3C的海上巡邏任務,也是俄國重要的電子偵察平台。「里根」號則是核動力航母,早前部署於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港,其所屬的第7艦隊戰鬥群擁有「超級大黃蜂」、預警機、直升機等軍機隊伍。

■《星條旗報》/今日俄羅斯/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紀文鳳斥陳文敏引外力脅迫校委 (圖)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圖)
李慧瓊:創科融入傳統產業助「升呢」 (圖)
未來4年八萬六 新樓供應破紀錄 (圖)
二孩催谷 峰值年出生2000萬 (圖)
廣深港高鐵 福田站料年底開通 (圖)
5年新公營房屋9.71萬伙未達標
反對派辱陳健波阻創科局撥款 (圖)
澳門海關女關長 公廁自殺亡 (圖)
吳康民亡妻追思 各界名人致哀 (圖)
習近平下周訪越星 將簽基建經貿投資等文件
中美海軍主帥視頻對話 吳勝利:美續挑釁恐擦槍走火 (圖)
外交部:菲單方請求裁決南海問題無效 (圖)
中德教育合作基地 落戶合肥學院 (圖)
青島海洋國際高峰會聚焦科技引領 (圖)
45歲瑞安掌眾院 修補共和黨裂痕 (圖)
多倫多黑手黨內訌 恐爆血腥火併
圖142低空飛貼近里根號 超級大黃蜂急攔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