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孩催谷 峰值年出生2000萬


放大圖片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內地今後幾年出生人口總量可望有一定程度增長。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決定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昨日就此表示,中國符合二孩條件的夫妻(即曾生育一個孩子或未曾生育孩子)約有9,000萬對,政策實施後,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料超過2,000萬人,這個數字大致相當於目前澳洲的人口總量。預計到2030年中國總人口達到14.5億人;而到2050年,15歲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將增加3,000萬左右,有利於穩定經濟增長預期。王培安還強調,全面二孩政策將在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規後實施,未來並將取消二孩審批,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

王培安表示,中國當前的人口發展出現轉折性變化。一是人口總量增長的勢頭明顯減弱,育齡婦女特別是20歲至29歲生育旺盛期婦女數量下降較快,少生優生成為社會生育觀念的主流。二是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出生人口性別比長期持續偏高。三是家庭規模縮小,養老撫幼、互助互濟等傳統功能弱化。在這一背景下,中國決定實施全面二孩,「所有夫婦,無論城鄉、區域、民族,都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

高齡孕婦增將加強婦幼保健

至於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的預期,王培安表示,中國現階段符合全面兩孩政策條件的夫婦約有9,000萬對。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今後幾年出生人口總量會有一定程度的增長,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預計超過2,000萬人。官方測算,雖然實施全面二孩政策會略增加中國的資源環境壓力,但中國的能源、糧食等供給都在可承受範圍之內。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條件的婦女約60%在35歲以上。王培安表示,針對未來高齡孕產婦明顯增加等情況,政府未來將增加婦幼保健服務能力供給,做好分級診療,加強諮詢指導,並完善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轉診、會診網絡和機制。要採取一切措施,確保母嬰健康安全。

取消二孩審批採生育登記制

談及全面二孩對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王培安表示,相信在短期可直接拉動對婦幼健康、嬰幼用品、託幼服務、教育等領域的消費。長期看,到2050年,15歲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將增加3,000萬左右,有利於穩定經濟增長預期。全面二孩實施後,醫療、兒童照料和教育等公共服務需求將有所增長,官方相信,通過加大投入、盤活存量、優化配置,完全可以應對。

對於外界最關注的全面二孩政策具體將何時實施,王培安表示,將在修法後依法組織實施。政策實施後,國家衛計委將進一步改革完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取消二孩審批,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夫妻,可到其中一方戶口所在地或現居住地辦理登記。具體登記辦法由各省(區、市)制訂。

相關新聞
紀文鳳斥陳文敏引外力脅迫校委 (圖)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圖)
李慧瓊:創科融入傳統產業助「升呢」 (圖)
未來4年八萬六 新樓供應破紀錄 (圖)
二孩催谷 峰值年出生2000萬 (圖)
廣深港高鐵 福田站料年底開通 (圖)
5年新公營房屋9.71萬伙未達標
反對派辱陳健波阻創科局撥款 (圖)
澳門海關女關長 公廁自殺亡 (圖)
吳康民亡妻追思 各界名人致哀 (圖)
習近平下周訪越星 將簽基建經貿投資等文件
中美海軍主帥視頻對話 吳勝利:美續挑釁恐擦槍走火 (圖)
外交部:菲單方請求裁決南海問題無效 (圖)
中德教育合作基地 落戶合肥學院 (圖)
青島海洋國際高峰會聚焦科技引領 (圖)
45歲瑞安掌眾院 修補共和黨裂痕 (圖)
多倫多黑手黨內訌 恐爆血腥火併
圖142低空飛貼近里根號 超級大黃蜂急攔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