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4年八萬六 新樓供應破紀錄


放大圖片

■本港未來3至4年可供應的一手私宅單位多達8.6萬伙,再創歷史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港府近年持續穩定地增加土地供應,已根本性扭轉樓市多年來供不應求的困局。運房局昨日公佈,未來3至4年可供應的一手私宅單位多達8.6萬伙,再創歷史新高,數量按季上升3,000伙或3.6%。而總結過去一年,潛在供應量已由7.4萬伙急升至8.6萬伙,數量急增1.2萬伙,業界提醒,數據反映政府推地成果的同時,亦意味未來新盤競爭加劇,發展商定價將貼近二手,部分供應較多的地區更不排除出現減價戰。

運輸及房屋局昨公佈最新一份《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截至今年第三季為止,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供應高達86,000個單位,按季再增3,000個,並創04年第三季有紀錄以來新高。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潛在新供應一年間急增約12,000伙或約16%,增長速度之快,為歷來少見,反映政府近年積極增加供應的成果。

中小單位佔整體供應量69%

運房局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解釋供應量急增的原因,主要因為有多幅中、大型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又進一步披露該8.6萬個單位中,涉及5.9萬伙為實用面積少於70平米(753方呎)的中小型單位,佔整體供應量69%,較上一季增加2,000個單位。此外,預計未來數月會再有15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額外提供約10,300個單位。

已批地仍未動工單位勁升

翻查近5年數據,潛在供應由2011年第2季的谷底5.6萬個持續攀升,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政府連續五年積極賣地,是潛在供應急增的主要原因。他分析數據,指出政府公佈的潛在供應中,升幅最大的是「批出土地但仍未動工的單位」,多達2.6萬個,按季升8.3%,並連升三個季度,再創歷史新高,反映近年土地供應急升的現況。

其餘兩個潛在供應來源則大致平穩,現樓貨尾維持5,000個、建築中仍未售出單位5.5萬伙。須留意建築中已預售的單位(即樓花)涉及1萬伙,為歷史高位,加上貨尾量未有惡化,黃良昇認為,這反映新盤銷售跟得上供應,未來數年,市場須密切關注新屋銷售情況,因直接影響發展商定價。

由於政府維持每年供地近2萬伙政策,中原預料未來數季的潛在供應量仍會繼續攀升。美聯劉嘉輝亦預測,由於未來供應勢增,料發展商會積極加快推盤,定價上亦會貼近二手市場,而部分新供應較多的地區更不排除出現折讓的情況,以吸納市場購買力。

施工落成量按季跌41%及33%

運房局昨日亦公佈第三季施工量及落成量,按季齊跌,施工量錄3,500個,按季減少約40.7%,但累計首三季施工量約11,400伙,中原預測全年施工量達17,000伙。至於第三季落成量亦按季跌約33.3%至2,800伙,累計首三季落成量7,900伙,數量偏低,只及差估署全年預測落成量13,290伙的59%。

劉嘉輝指,單一季度的施工及落成數字會因施工項目及落成項目的規模而不時出現大上大落的情況,然而市場土地供應上升,整體施工量趨勢持續向上。他續說,近三個財年,政府已合共向市場供應約55,000伙,相信當中有部分項目已於施工階段,因此預料施工量及落成量未來將並駕齊升。

相關新聞
紀文鳳斥陳文敏引外力脅迫校委 (圖)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圖)
李慧瓊:創科融入傳統產業助「升呢」 (圖)
未來4年八萬六 新樓供應破紀錄 (圖)
二孩催谷 峰值年出生2000萬 (圖)
廣深港高鐵 福田站料年底開通 (圖)
5年新公營房屋9.71萬伙未達標
反對派辱陳健波阻創科局撥款 (圖)
澳門海關女關長 公廁自殺亡 (圖)
吳康民亡妻追思 各界名人致哀 (圖)
習近平下周訪越星 將簽基建經貿投資等文件
中美海軍主帥視頻對話 吳勝利:美續挑釁恐擦槍走火 (圖)
外交部:菲單方請求裁決南海問題無效 (圖)
中德教育合作基地 落戶合肥學院 (圖)
青島海洋國際高峰會聚焦科技引領 (圖)
45歲瑞安掌眾院 修補共和黨裂痕 (圖)
多倫多黑手黨內訌 恐爆血腥火併
圖142低空飛貼近里根號 超級大黃蜂急攔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