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下周訪越星 將簽基建經貿投資等文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5日至6日將應邀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11月6日至7日,習近平將應邀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外交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透露,屆時,中越將就兩黨合作、發展戰略對接、基礎設施建設、經貿投資、文化教育、邊境省份交流合作等簽署一批合作文件;中星將簽署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系列合作文件。

習近平將於11月5日抵達河內,開始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中聯部部長助理李軍30日在吹風會上介紹,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分別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越南總理阮晉勇等舉行會談會見,就雙邊關係、各自內外政策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規劃未來中越關係發展藍圖。習近平還將出席中越青年和友好人士交流活動,在越南國會發表演講。

時間雖短 成果豐富

李軍表示:「此訪時間雖然短,但成果很豐富,雙方將在兩黨合作、發展戰略對接、基礎設施建設、經貿投資、文化教育、邊境省份交流合作等方面簽署一批合作文件,這些成果將為中越關係發展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

對於外界關注的中越間的海上問題,作為中越政府間邊界談判代表團中方團長,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30日表示,中越一直致力於通過雙邊和平談判解決兩國之間的海上問題,更重要的是即使海上遇到摩擦,雙方始終是通過雙邊和平談判解決問題,這是兩國的共識、也是經驗,兩國會堅持走下去。

促進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

新加坡被比喻為東盟的「軍師」,而中星關係一直走在東盟與中國國家關係的前列。劉振民介紹,目前雙方建立了3個副總理級雙邊合作機制和7個地方合作機制,蘇州工業園區、天津生態城等項目運行良好,對推動兩國交流合作,促進中國地方發展起到重要作用,「目前中星雙方正在結合中國『一帶一路』、西部大開發和長江經濟帶戰略,探討在中國西部地區建立一個以現代互聯互通和現代服務經濟為主題的第3個政府間合作項目。」

訪問新加坡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會見新加坡總統陳慶炎和總理李顯龍,出席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等活動。劉振民表示:「雙方領導人將就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對未來中星關係發展做好規劃、指明方向,雙方將簽署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務實合作文件,相信此訪將進一步提升中星關係水平,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提升雙邊務實合作,促進中國-東盟關係發展。」

相關新聞
紀文鳳斥陳文敏引外力脅迫校委 (圖)
各界:有組織洩密形同公審 (圖)
李慧瓊:創科融入傳統產業助「升呢」 (圖)
未來4年八萬六 新樓供應破紀錄 (圖)
二孩催谷 峰值年出生2000萬 (圖)
廣深港高鐵 福田站料年底開通 (圖)
5年新公營房屋9.71萬伙未達標
反對派辱陳健波阻創科局撥款 (圖)
澳門海關女關長 公廁自殺亡 (圖)
吳康民亡妻追思 各界名人致哀 (圖)
習近平下周訪越星 將簽基建經貿投資等文件
中美海軍主帥視頻對話 吳勝利:美續挑釁恐擦槍走火 (圖)
外交部:菲單方請求裁決南海問題無效 (圖)
中德教育合作基地 落戶合肥學院 (圖)
青島海洋國際高峰會聚焦科技引領 (圖)
45歲瑞安掌眾院 修補共和黨裂痕 (圖)
多倫多黑手黨內訌 恐爆血腥火併
圖142低空飛貼近里根號 超級大黃蜂急攔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