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SSSDP加費迎資助 THEi土木工程升12.4%


放大圖片

■部分THEi和明愛專上學院等開辦,獲SSSDP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在來年均會加學費。 官網截圖

5自資校11課程「加聲四起」 專家︰扣資助後平過讀8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教育局2015/16學年起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資助每屆近千名學生修讀選定學科範疇的指定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每名學生每年可得到4萬至7萬元的學費補貼。本報記者發現,多所自資校的SSSDP課程都將在明年加學費,其中以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土木工程課程加幅最高,首年學費增幅達12.4%,加至92,730元。

在2016/17學年共有6所自資校共15個學士課程獲SSSDP資助,有關課程可經大學聯招(JUPAS)報讀。聯招網頁早前更新相關學費資料,當中至少有5所院校11個課程出現加學費情況,幅度由3.6%至12.4%不等,其中THEi各個SSSDP課程的學費普遍都有加幅,時裝設計、園境建築和廚藝及管理等6個課程的加幅約為4%,學費由82,500元增至85,800元;而該校的土木工程課程學費加幅更是SSSDP課程之冠,由82,500元增加12.4%至92,730元。THEi網頁亦顯示,該校有關課程學費採每年遞增制,4年總學費逾39.5萬元,扣除政府每年7萬元的資助後,每名學生要支付逾11.5萬元。

至於明愛專上學院的護理學榮譽學士課程,每年學費則由94,050元增加8%至101,640元。不過有關課程將於明年加入SSSDP,並獲每年7萬元的學費資助,學生實際每年只需要約3.16萬元。

明愛專院THEi︰通脹及增設備

明愛專上學院和THEi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均指學費加幅是因為通脹及課程新增的設備。就土木工程課程學費增幅較高,THEi發言人稱,該課程內容以實驗室為本,校方需要持續提升教學資源,例如添置新穎及先進的教學設備,以維持教學質素。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認為,SSSDP課程的學費尚算合理,在扣除資助額後,學生所要繳交的實際學費仍普遍低於8大院校的資助學位課程,相信有一定吸引力。他又指,學費增幅較多的護理學和土木工程課程,確需要資源購置先進器材,以提升教學質素之用,但強調相關院校亦應致力控制加幅,並確保資源「真正用在學生身上」,避免在財政充裕的情況下仍向學生增收學費。

根據SSSDP資料,有關課程今學年共經聯招取錄934人,當中740人獲派第一組別課程。局方將於下學年新增90個相關學額,包括明愛護理學60個名額,以及THEi園藝及園境管理課程30個名額。

相關新聞
SSSDP加費迎資助 THEi土木工程升12.4% (圖)
2016/17學年部分SSSDP學費增幅 (圖)
「五不」回應TSA 吳克儉︰個別因素致狂操 (圖)
生涯歷程:聯招三錯︰沒以興趣選科 沒準備入學試 沒定期查電郵
尋夢萬花筒:無懼「朱古力」挑戰 誓圓南丁格爾夢 (圖)
職說未來:海外交流拓視野 學會接納投職場
理大建兩國家級工程中心 (圖)
城大聚焦貴金屬 獻力祖國經濟 (圖)
港台藝術館合推實習計劃
家庭友善 勞資雙贏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減人才流失 服務業難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