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表一:受訪者僱主提供各項家庭友善措施情況

措施        拒答 沒有提供 有提供

五天工作周     2.5%  49.1%  48.5%

有薪超時工作    2.1%  52.0%  45.9%

額外有薪產假    1.6%  62.9%  35.5%

彈性輪更制     2.4%  67.1%  30.5%

彈性上班時間    2.1%  68.7%  29.3%

男士侍產假     1.6%  76.0%  22.4%

僱主舉辦的家庭活動 0.5%  78.1%  21.4%

彈性工作地點    2.2%  83.8%  14.0%

表二:受訪者對家庭友善措施成效評價

家庭友善措施的得益 無從判斷 不同意 同意

提升士氣       3.6%   10.4%  86.0%

改善員工的工作關係  3.7%   11.2%  85.1%

增加對公司的歸屬感  4.2%   11.3%  84.5%

提高工作動機     3.4%   11.5%  84.3%

變得更快樂      6.4%   13.9%  82.6%

提高生產力      4.3%   13.7%  82.0%

提高工作表現     3.4%   15.1%  81.5%

■資料來源:香港教育學院研究調查* 註:* 訪問1,005名25歲或以上的在職者

資料B:香港的侍產假仍落後於其他國家或地區,例如英國長達14天,瑞典也有10天;內地早已進行立法,一般來說由3天至兩星期不等;台灣「行政院」於去年10月通過將陪產假增至5天;新加坡有一星期有薪侍產假。

■綜合本地各大報章

資料C:立法會內勞資對侍產假意見不一。有僱主擔心男士侍產假將為企業帶來額外營運負擔,飲食界擔心有薪侍產假令人手短缺惡化,增加經營成本,期望特區政府不要一刀切立法。 ■綜合本地各大報章

想一想

a. 試描述表一顯示的現象,並且指出對於港人生活素質造成的一項影響。(6分)

b. 參考資料並就你所知,你認為家庭友善政策推行可如何達至勞資雙贏局面?解釋你的答案。(8分)

題目拆解

題a拆解:題目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要求分析表一顯示的現象,學生可以先將數據分類歸納,例如以措施類型分類或以實施普遍程度歸納,答題時引述具體數據,概念化回應題目。

第二部分要求指出現象對生活素質造成的影響,由於受訪者主要是僱員,所以學生可以從員工物質層面和非物質層面的生活素質分析。

題b拆解:題目關鍵詞是雙贏,因此學生必須指出不同類型的家庭友善政策如何「同時」令勞方和資方得益,特別留意資料運用方法,因為表二屬於勞方意見,故此直接引述只是單方面想法,必須由此延伸至如何令到資方同樣得益,另外資料C屬於資方顧慮,所以應該運用逆向思維,解釋家庭友善政策如何可以解決資方顧慮。

延伸閱讀

題a參考答案

現象: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在香港並不普遍

●最多僱主提供的五天工作制也不足一半(48.5%)。

●相關假期福利、工作協調和支援都嚴重不足(少於三成提供)。

影響:主要影響僱員非物質層面的生活質素

●影響人際關係,例如五天以上工作制,令僱員缺乏家庭相處時間,短期可能導致親子之間缺乏溝通機會,長期可能令到親子形成隔膜,嚴重或產生親子衝突。

題b參考答案

穩定性

勞方:穩定收入。勞方減少因為家庭問題的離職機會,可以獲得穩定的收入及前景。

資方:降低成本。資方可以減少員工因為家庭問題帶來的流失情況,節省培訓和招聘成本。

積極性

勞方:生產動力。勞工因而獲得更佳待遇,提高對於公司的歸屬感,產生心理層面滿足感。

資方:生產成果。由於政策可以提高員工生產動力,從而刺激企業生產力,達到更高利潤。

員工士氣

勞方:提高員工士氣。企業關顧員工需要,人性化管理模式令員工更容易實踐自我需求。

資方:企業形象。措施等同於資方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有利品牌推廣,建立良好口碑。

相關新聞
SSSDP加費迎資助 THEi土木工程升12.4% (圖)
2016/17學年部分SSSDP學費增幅 (圖)
「五不」回應TSA 吳克儉︰個別因素致狂操 (圖)
生涯歷程:聯招三錯︰沒以興趣選科 沒準備入學試 沒定期查電郵
尋夢萬花筒:無懼「朱古力」挑戰 誓圓南丁格爾夢 (圖)
職說未來:海外交流拓視野 學會接納投職場
理大建兩國家級工程中心 (圖)
城大聚焦貴金屬 獻力祖國經濟 (圖)
港台藝術館合推實習計劃
家庭友善 勞資雙贏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減人才流失 服務業難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