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減人才流失 服務業難推


放大圖片

■在公司設立哺乳室是其中一項可以支援女性員工的措施。圖為中大在校園設立哺乳室,為餵哺母乳的員工提供舒適又衛生的私人空間。 資料圖片

「家庭友善政策」的措施有很多不同的建議,例如:五天工作制、設立託管服務、彈性工作時間、彈性「輪更」制、停薪留職等。這些措施在商界其實並沒有強制推行,屬自願性質。

今次我們集中討論「在家工作」這一項,意思是:僱員擁有彈性的上班和下班時間,並且容許僱員在家辦公。因此,員工可以彈性調配工作時間,並且可以兼顧家庭。其利處還包括以下數點:

一、提升員工的士氣,感覺到公司對員工的重視和體諒。公司福利改善,能增加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

二、 避免人才流失,人力資源的有效運用。很多高學歷的女性員工為照顧剛出生的小孩要毅然辭職,使人才流失。「在家工作」將是一個很大的誘因,讓女性員工選擇同時兼顧家庭和工作,不需要在家庭主婦和職業型女性中二擇其一。

三、 社會勞動力增加。

四、 促進家庭和諧,父母可投入更多時間照顧小朋友,避免過分依賴外籍傭工、與子女關係疏離等情況出現。

不過,在實際推行時,將面對不少的困難。很多工種並不適宜推行,尤其服務行業。即使是文職工作,也有不少資料為公司機密或客人私隱,不宜隨便帶回家處理。

彈性工時可代「在家工作」

「在家工作」有機會拖慢工作效率,增加成本。畢竟,很多工作均需要各部門的協調,辦公室中面對面溝通更有效率,遇突發事件時也更易即時處理。

公司難以監察員工的工作情況和時數。辦公室中營造出專心工作的氛圍,反之在家工作可以被很多因素所打擾。員工的工作態度又難有監管。

有很多方法可以取代「在家工作」,例如:彈性工時制度、以逐個計劃的方式去計算工資而不使用時薪計算等。

總括而言,「家庭友善政策」的很多措施還要一段時間的討論才能考慮落實。標準工時的議題已討論多年,何況是「彈性工作時間」等措施。能否推行,視乎行業、公司政策等因素影響。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四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教院研究:提供家庭友善措施並不等於會使用》,香港教育學院網站,2015年1月13日,http://www.ied.edu.hk/web/news.php?glang=tc&id=20150113

2. 《良好人事管理及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勞工署網站,http://www.labour.gov.hk/tc/public/wcp/FamilyCasebook.pdf

3. 《飲食業推家庭友善僱傭留人》,香港《文匯報》,2015年10月10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0/10/HK1510100053.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SSSDP加費迎資助 THEi土木工程升12.4% (圖)
2016/17學年部分SSSDP學費增幅 (圖)
「五不」回應TSA 吳克儉︰個別因素致狂操 (圖)
生涯歷程:聯招三錯︰沒以興趣選科 沒準備入學試 沒定期查電郵
尋夢萬花筒:無懼「朱古力」挑戰 誓圓南丁格爾夢 (圖)
職說未來:海外交流拓視野 學會接納投職場
理大建兩國家級工程中心 (圖)
城大聚焦貴金屬 獻力祖國經濟 (圖)
港台藝術館合推實習計劃
家庭友善 勞資雙贏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減人才流失 服務業難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