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涯歷程:聯招三錯︰沒以興趣選科 沒準備入學試 沒定期查電郵


讀中六的美美對工商管理課程頗有興趣,在高中期間透過學校推介參加過幾個關於企業精神和消費文化的校際比賽,從中體驗商業世界的運作原則,也磨練團隊協作和溝運技巧,對管理學尤感興趣。報名聯招提交選科次序在即,差不多所有大學都有開辦工管課程,如何排序令她苦惱。

志強是美美的同學,成績很不錯,性格內向,絕少參與團體活動,整天埋頭苦幹於他的數學世界裡。他的聯招首三志願是(一)計量金融;(二)環球商業;(三)工程科學。

各大學「死因」一致

剛過去的星期五,香港輔導教師協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聯招答問大會,同場派發幾十頁的有用資料(協會稍後會將資料上載至網頁:www.hkacmgm.org/mp/),其中問到「聯招申請人最常犯的錯誤是什麼?」,各大學的回應竟出奇的一致,包括:沒有因應個人興趣選科,過分刻意以去年收生成績評估自己的入學機會去排列Band A課程,入學後才抱怨課程不適合自己興趣、能力,卻未能隨意轉系;沒有好好為入學面試作好準備,如理解課程內容、課程入學要求、主修選擇及分配機制等,個別同學甚至缺席面試;未有定期查閱來自聯招處及院校的電郵,錯失了重要資料提交日期和課程最新發展,以至入學註冊資訊等。

勿只選三大科目

苦口婆心,都是要提醒年輕人以慎重認真的態度作生涯抉擇,不要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以美美為例,她很清楚自己的興趣願景,選擇方向很清晰。要留意的是今年城市大學商學院改為以課程收生,而科技大學除以學院收生外,也有以個別課程收生。建議美美將大類收生的課程連同個別收生的課程一併考慮,Band A的3個選擇都是自己感興趣,而又會於文憑試放榜前舉行面試的課程,Band B的3個選擇也應是同一範疇但興趣稍低,或不要求放榜前面試的課程,如此類推佈置20個選擇。還有一點,不少同學「心頭高」,單單以「三大」為目標,在放榜前對其他院校的課程不屑一顧,無視各院校其實在不同學術領域也有出色的成就,白白浪費了不同選擇可能。這階段宜以個人的升學興趣為基礎,選擇來自各院校而收生水平不同的相關課程,到放榜時,就可因應成績作適當的調動。

不難想像以志強的興趣、能力、性格氣質,工商管理不應是他的那杯茶。那他為何有這選擇,是家人的影響?對未來出路的擔憂?還是他認為,升學選擇只是公開試與大學收生成績的配對遊戲?建議志強與學校的升學輔導老師談談,要不他在入學面試已過不了關,或會成為另一個興趣與課程錯配的例子。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 何玉芬博士 中文大學教育學院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首席研究顧問(學校)

相關新聞
SSSDP加費迎資助 THEi土木工程升12.4% (圖)
2016/17學年部分SSSDP學費增幅 (圖)
「五不」回應TSA 吳克儉︰個別因素致狂操 (圖)
生涯歷程:聯招三錯︰沒以興趣選科 沒準備入學試 沒定期查電郵
尋夢萬花筒:無懼「朱古力」挑戰 誓圓南丁格爾夢 (圖)
職說未來:海外交流拓視野 學會接納投職場
理大建兩國家級工程中心 (圖)
城大聚焦貴金屬 獻力祖國經濟 (圖)
港台藝術館合推實習計劃
家庭友善 勞資雙贏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減人才流失 服務業難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