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三五」機遇無限 掃除亂港政客促發展


陳南坡 香港區潮人聯會會長

「十三五」規劃建議正式公佈,內地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建成小康社會,並強調提升香港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全面發展。恰巧筆者近日訪問了內陸省份陝西,看到陝西發展蒸蒸日上,積極把握「一帶一路」戰略機遇,發展成就讓人刮目相看。國家發展進入創新開放的新階段,推動區域互利共贏合作,對香港而言,既是機遇,更是挑戰。香港不能因為政爭拖發展後腿,坐以待斃,社會各界必須提高危機意識,摒棄政爭,把有破壞無建設的政客掃出議會,讓香港集中精力謀發展,避免被邊緣化。

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引起國內外的高度關注。「十三五」規劃建議出台恰逢其時,明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國未來5年定出清晰的奮鬥方向,有力凝聚民心,振奮士氣。「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了五大新理念作為實現小康的保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顯示中央以新的發展理念和模式破解發展難題,引領中國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建成小康社會切實可行,人民對未來充滿信心。

「十三五」規劃引領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事實上,中國創新開放的戰略已經穩步推進。習近平主席訪英,中英達成協議由中國承建英國的核電站;中國高鐵走出國門在印尼中標;中國的大飛機華麗亮相,吸引全球目光。核電、高鐵、大飛機的接連動作,說明中國已經不再單靠出口衣服、鞋襪等低產值貨品換外匯,開始進軍高科技、高增值市場的新階段,以創新產業帶動經濟穩定持續增長。與此同時,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合作更緊密,習近平主席訪英之後,荷德法等國的領導人走馬燈式的訪華,均與中國簽訂巨額的合作協議;李克強總理訪韓,成功舉行中日韓領導峰會。事實證明,中國發展潛力巨大,機遇無限,中國堅持與世界各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不把自己的意識形態、價值觀強加於別人身上,中國歡迎來自各國的資金、技術、人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十三五」規劃,中國也願意到各國投資建設,與非發達國家分享中國改革的成功經驗。

西部發展成就令人刮目相看

國家以創新開放的新理念促進發展,乃大勢所趨,即使地處內陸西部省份的陝西,作為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近年也緊緊抓住「一帶一路」、西部地區大開發的歷史機遇,找到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發展成就令人喜出望外。2009年,陝西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後,2014年達到7,640美元,連續3年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科技創新活力持續增強,全省科技進步指數居全國第7位,科技進步貢獻率為55.8%,科技對經濟社會的支撐引領作用顯著提升。以西安為核心的關中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帶,已成為內地高端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轉化、戰略性新興產業崛起的新高地。陝西與韓國簽署陝韓協議,巨企三星落戶陝西,形成產業配套園區;陝西還與俄羅斯共建了中俄產業園,與哈薩克斯坦也有很多合作。陝西率先實現社會保障體系城鄉全覆蓋,率先實現學前一年免費教育,醫改經驗被譽為「陝西樣本」,人民生活由「溫飽型」向「小康型」轉變。

將害群之馬趕出議會

內地各省市磨拳擦掌利用「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機遇,促發展,利民生,相比之下,香港仍然擺脫不了政爭纏擾的局面,發展舉步維艱,不能不令人憂慮。特首普選方案遭否決,政制發展停滯不前;對提升香港競爭力影響舉足輕重的創科局,竟然審議了3年還未能成事,如今在立法會又遭到拉布狙擊。除此之外,新界東北計劃、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等有利經濟民生的建設和政策,無一不受到政爭阻撓,導致費時失事。

全球經濟一體化,香港面對的競爭越來越大,例如人民幣國際業務進一步拓展,倫敦依靠金融中心的獨特地位和同中國的緊密金融合作,將成為西方的人民幣離岸中心。香港如果不能集中精力謀發展,所剩無幾的優勢再不鞏固提升,老本吃盡,落後於人在所難免。「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推動融資、商 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中央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希望香港參與國家的開放建設,提升固有優勢。香港不能白白浪費大好機會,蹉跎歲月。如今香港正面臨兩場選舉,廣大選民要用好手中的選票,將「阻住地球轉」、「倒香港米」的害群之馬,「VOTE THEM OUT」,支持特區政府適度有為,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民謀福。

相關新聞
「習馬會」推動兩岸關係大突破 順應潮流名垂千秋 (2015-11-06)
廿四味:李柱銘顛倒是非混淆洩密與知情權 (2015-11-06)
「十三五」創新戰略 香港勿落後 (2015-11-06)
積極把握機遇 適度有為促金融創新 (2015-11-06)
「十三五」機遇無限 掃除亂港政客促發展 (2015-11-06)
港大洩密者道德淪喪誠信破產 (2015-11-06)
勿忘佔禍 護港安寧 (2015-11-06)
「習馬會」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里程碑 (2015-11-05) (圖)
廿四味:陳文敏撕破面具誓把港大搞臭 (2015-11-05)
努力探索香港旅遊業發展新出路 (2015-11-05)
十八屆五中全會:人口再生產的歷史性轉折 (2015-11-05)
中日韓FTA化解TPP (2015-11-05)
《蘋果日報》鼓吹邪惡是對公義的褻瀆 (2015-11-05)
「十三五」有助香港跨越泛政治化陷阱 (2015-11-04)
沒有國家,你們什麼都不是 (2015-11-04)
全面小康關鍵在全民共享共用 (2015-11-04)
港區人代建議獲國家接納 逾萬兩地牌司機受惠 (2015-11-04)
共同把「一帶一路」落到實處 (2015-11-04)
來論:警惕公民黨將TSA「政治化」來撈取選票的行為 (2015-11-04)
廿四味:新聞組織豈能鼓吹偷錄竊聽? (2015-1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