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新聞組織豈能鼓吹偷錄竊聽?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香港大學校委會早前就會議錄音外洩向法庭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電台繼續播放有關錄音。7個新聞工作者團體隨即發起聯署,要求港大自行撤回禁制令,讓電台可以繼續在大氣電波上播放非法得來的錄音。同一時間,陳文敏擔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時的得力手下張達明亦附和指,據他所取得的禁制令內容,當中有一項條款涉及公眾領域的豁免,「是好重要的條款」云云,意思是這次洩密應予豁免。

新聞團體維護言論自由沒有問題,但不能鼓吹以偷錄、盜竊的手法去獲取新聞消息,這種鼓吹以非法手段取得消息的做法,是對新聞自由、對港大的最大傷害。新聞團體理應關注業界操守,提升從業員的質素,更不能鼓吹偷錄竊聽手段,成為洩密者的幫兇。現時7個新聞團體要求港大自行撤回禁制令,變相袒護這種非法竊聽的歪風,鼓勵更多別有用心者偷錄他人說話,以作為政治武器。這種風氣極不健康,也違反了新聞的專業。有關新聞團體應該做的是譴責這種竊聽手段,而不是反過來支持縱容,否則就是對本港新聞自由的最大傷害。

至於張達明,身為法律學系講師,面對公然違法的偷錄行為,竟指沒有問題,更以所謂「公眾利益」作為保護傘,這種法律觀令人驚訝。雖然違反保密協議並非刑事行為,亦無刑事法例處理,但基本法第三十條規定:「香港居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的保護」,市民之間的通訊受到法律尊重。如果洩密者是刻意偷錄機密會議內容,意圖導致他人蒙受損失(包括金錢及名聲),更可能干犯「有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名,被定罪者最高刑罰為監禁5年。可見,有人在校委會會議上有預謀地偷錄發言,再將聲帶逐段發放用作攻擊某些校委,絕對是觸犯法律。張達明對此視而不見,他的法律學位究竟是從哪裡取回來的?

至於他引用「公眾利益」作辯護,指事件屬「公眾領域」更是引喻失義。港大副校長風波本質上是一個人事任命,屬於港大內政,外人不容置喙,也不能干預校委會的決定。既然事件完全屬於港大內政,請問與公眾利益有何關係?又如何涉及到「公眾領域」?有人指因為港大靠公帑營運,所以任命副校長也屬於公眾利益,這是無限推演、上綱上線。如果按這樣的邏輯,港大將來就任何校政、就任何人事的升遷、任命作出決定,外界都可以「公眾利益」為由插手干預,港大還何來「院校自主」?反對派人士一直說要捍衛港大的「自主」,但他們卻將大學校政與「公眾利益」掛u,實際上就是為干預校政作鋪墊。張達明要支持陳文敏沒有問題,卻不應扭曲法律。為了政治目的而隨意曲解法律,只會損害法律的尊嚴,也破壞香港的法治基石。張達明身為法律教師,在事件上不斷扭曲法律,實在令人失望,也令人驚覺陳文敏在法律學院主政以來,提拔的究竟是一些什麼樣的人。

正如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指出,普通法中有機制平衡保密義務及資訊自由。他相信到正式聆訊階段,法院會就複雜的利益平衡作出公正裁決,這亦是香港市民會樂於見到。他又認為,臨時禁制令顧名思義只是暫時安排,相信不會對新聞自由有太大影響。簡單而言,就是現在並沒有理據去質疑禁制令的決定,而且既然法庭已發出臨時禁制令,社會就應遵從,但所謂新聞團體及張達明之流卻不斷找各種理由,企圖推翻禁制令,難道這就是尊重法治的表現?為什麼同一所港大法律學院,教師之間的水平差距可以這樣大?

其實,反對派利用外圍組織及政治學者否定禁制令,目的不過是要繼續把水攪渾。反對派掌握了校委會的錄音,本來打算以「擠牙膏」方式發放,以打擊看不順眼的校委,繼而震懾其他校委,在校委會內製造寒蟬效應。反對派利用副校長風波發難,真正對準的是大學管治權。因此,他們當前首務就是要繼續抹黑、攻擊校委,下一步就是否定特首擔任校監及委任校委的權力,最後將港大管治權控制。因此,他們自然希望港大愈亂愈好,這才是港大風波的根源。市民應看清這些人的真面目。

相關新聞
「十三五」有助香港跨越泛政治化陷阱 (2015-11-04)
沒有國家,你們什麼都不是 (2015-11-04)
全面小康關鍵在全民共享共用 (2015-11-04)
港區人代建議獲國家接納 逾萬兩地牌司機受惠 (2015-11-04)
共同把「一帶一路」落到實處 (2015-11-04)
來論:警惕公民黨將TSA「政治化」來撈取選票的行為 (2015-11-04)
廿四味:新聞組織豈能鼓吹偷錄竊聽? (2015-11-04)
奔小康路線清晰 提升地位港應順勢而為 (2015-11-03)
挖出偷錄洩密者 遏制特務政治蔓延 (2015-11-03)
珍惜傳統 共走小康之路 (2015-11-03)
可持續發展沒有方便法門 (2015-11-03)
香港需要創科局 拉布須停止 (2015-11-03)
來論:新聞團體不應成為偷錄洩密惡行的支持者 (2015-11-03)
廿四味:莫乃光口是心非縱容拉布 (2015-11-03)
五中全會和「十三五」規劃帶給香港的信心、定力和機遇 (2015-11-02) (圖)
廿四味:反對派不做實事只識潑污水 (2015-11-02)
「十三五」決勝小康 2020年中國創新局 (2015-11-02)
「關注組」死心不息挑戰法治搞亂港大 (2015-11-02)
建制派爭立法會話語權阻「拉布」 (2015-11-02)
中小企成功秘笈 (2015-1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