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西奈省」炸毀客機 或助緝主腦


俄羅斯客機在埃及墜毀的調查再有新進展。英國情報部門主管相信,是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西奈半島分支「西奈省」放炸彈炸毀客機,主腦是「西奈省」領袖、埃及教士馬斯里,英方或會協助追緝他,報道指英方若要生擒或殺死馬斯里,須派遣英軍「空降特勤隊」(SAS)到埃及執行任務。

42歲的馬斯里去年與ISIL達成結盟協議,「西奈省」承諾效忠ISIL領袖巴格達迪,以換取武器、資金和炸彈製造技術。情報人員相信,「西奈省」利用一名在機場工作的「內鬼」,把炸彈偷偷放進客機的行李中,估計「內鬼」仍未落網。

英國情報組織早前截獲西奈半島恐怖分子與英國本土人士的通訊後,正調查是否有支持ISIL的英國人涉案。埃及機場保安人員正調查所有與失事客機起飛前有接觸的地勤人員,並檢查機場閉路電視片段,以確定空難發生前,機場有否可疑活動。

有航空業專家表示,機場「內鬼」疑偷運炸彈反映機場安檢存在漏洞,各國須提升安檢措施,還須實行嚴謹的機場員工入職審查,確保不涉恐怖組織。

黑盒「噪音」九成屬炸彈爆炸

另外,埃及空難調查委員會前日表示,在失事客機黑盒錄音的最後一秒聽到「噪音」,但要判斷空難原因仍「言之尚早」。委員會一名成員昨表示,「90%肯定」這是炸彈爆炸聲,但目前不宜討論。有埃及調查人員稱,客機殘骸散落墜機地點方圓13公里範圍,顯示客機在空中解體,殘骸將運往首都開羅進一步分析。俄羅斯當局則指炸彈之說只屬假設,暫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星期日泰晤士報》/《衛報》/美聯社

相關新聞
書香長在 電子難代
美逾半作家 活在貧窮線下
發展空間有限 電子書app難吸資
亞馬遜開書店 助網上銷售
網店若倒閉 已購產品會消失
植物油釋致癌物 衰過豬油
昂山首投票 選情熾熱 (圖)
選後尚不穩 經濟臨風險 (圖)
一屋38票 掀舞弊指控
華人冀解身份問題 盡快實現和平
名車KFC進駐 年輕人期待但迷惘
英:「西奈省」炸毀客機 或助緝主腦
印影星控英王室偷巨鑽 (圖)
「你離開後一切變得空洞」 舊情人秘售戴妃情信 (圖)
加州驚現神秘閃光 美海軍:導彈測試 (圖)
印度「莫迪公投」 執政黨慘敗
埃擬建水底博物館
老虎機故障 贏6600萬唔算數
嘔吐腹瀉病假最佳理由
史上最貴Patek Philippe錶5600萬成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