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校本評核 不同校「天與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2015年文憑試考試報告昨日起公開發售,其中中文科的報告顯示,部分學校做校本評核的方式差天共地,有學校要求過高,令能力較弱的學生「稍感吃力」;有學校卻以填充題作評核,似乎過於輕易;有學校測驗當評核,未能多元了解學生所長;有學校只設一道問答題,未能照顧學習差異。考評局認為,雖然大部分學校課業均能配合教學目標,但這些情況亦需要注意。

中文科的校本評核佔總分20%,雖然考評局曾多次召開會議向教師說明校本評核的要求和準則等,但檢討會議中仍發現部分學校處理校本評核的做法值得注意。考評局透露,66%學校的校本評核平均分符合預期範圍,但有14.5%略低,另有11.4%略高。

測驗當評核 違多元本意

至於評核方式方面,報告指出,個別學校的課業要求過高,令能力稍低學生感到吃力;但也有學校以填充題作評核,似乎過於輕易,或未能提升學生語文能力及反映學生的能力差異。此外,也有部分學校的評核限制過多、側重內容。另有部分學校將測驗當評核,形式與公開試相似,不符合多元了解學生所長的本意。

同時,小部分學校呈交的評核文件不齊全,如沒有評分準則,又或者課業上的評分與評分準則的給分不同,卻沒有附上分數轉換表等,令處理校本評核的統籌員未能了解評分的具體情況,當局認為應作出改善。

中文科的考試報告亦詳盡地講及考生的表現,除了有考生將孟母當「怪獸家長」之外,也有考生將表達父母要以身作則體現誠信的「曾子殺豬」故事,膚淺地看成「殺豬」,並指有關故事恐怖,會對子女產生不良影響;有學生將「公德」理解成「公正」和「品德」,將「拔苗助長」解釋為「除去野草,助其成長」。

吳克儉:報告助完善學與教

今年視覺藝術科出現考生應對即場創作考核時,抄襲帶來的參考作品,被指「自己抄自己」,引起關注。該科的考試報告特別作出解釋,指「創意及想像力」是其中一個評分準則,而參考資料應該只作參考之用,並非鼓勵或認同考生抄襲,並強調有關行為不符合公開考試的評核目的。

對於有考生答題時「錯得離譜」,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考試報告的主要目的是提出部分學生在考試出現的一些錯誤,以作提醒,希望幫助學校、師生完善學與教。他又指,若要看整體水平,應該要看達標的百分比。

相關新聞
「宅博士」授「搣橙皮」科學原理 (2015-11-11) (圖)
上網解惑:「巴打」問不停 高登仔不易做 (2015-11-11)
中文校本評核 不同校「天與地」 (2015-11-11)
考生奇錯 當孟母「怪獸媽」 (2015-11-10) (圖)
考生「高見」:劉進圖擁《蘋果》? 三農致飢荒搶掠? (2015-11-10)
議員倡重檢免費幼園質素 (2015-11-10)
職訓局4院月中辦資訊日 (2015-11-10)
三成學童焦慮 隨時「驚到大」 (2015-11-09) (圖)
基金蒐71「師夢」 保育拍戲多元化 (2015-11-09) (圖)
校園放大鏡:三翁祐生奪動畫獎揚威澳洲 (2015-11-09) (圖)
TSA理念佳 實踐「走歪路」 (2015-11-06) (圖)
STEM課程倡增教DNA編程式 (2015-11-06) (圖)
8自資院校內地招生待批 (2015-11-06)
SSSDP加費迎資助 THEi土木工程升12.4% (2015-11-05) (圖)
2016/17學年部分SSSDP學費增幅 (2015-11-05) (圖)
「五不」回應TSA 吳克儉︰個別因素致狂操 (2015-11-05) (圖)
家長怕蝕底 盲操TSA (2015-11-04) (圖)
粵港大學校長交流拓合作 (2015-11-04) (圖)
411校加強無線網絡基礎設施 (2015-11-04)
全日制課程資訊 公大周末介紹 (2015-1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