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倡港泉拓海事仲裁合作


放大圖片

■范徐麗泰參加泉州第三屆「文化的力量」論壇。 黃瑤瑛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瑤瑛 泉 州報道)全國人大常委、世界華商聯合促進會首席榮譽會長范徐麗泰9日在福建泉州參加第三屆「文化的力量」論壇時指出,國家提出「一帶一路」構想以來,在海事商業上競爭和糾紛會越來越多,香港、泉州可以藉雙方獨特的優勢,在海事仲裁上尋求更多的合作。

范徐麗泰說,香港作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海事仲裁調解中心,具有多方面的優勢:一、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用普通法的制度,是西方企業熟悉的法律體系;二、香港作為船運中心,雖然現在的貨運量被其他城市超越,但是多年來積累的解決海事糾紛的經驗還在;三、因為長期從事貿易和海事仲裁實踐,香港不僅擁有一批在這些領域具有專長的仲裁員,同時也有處理海事爭議高端專業水平的法律人才;四、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仲裁立法框架,擁有國際頂級仲裁機構可提供優質服務。

「海上絲路」先行區借港優勢

范徐麗泰指出,泉州和香港有很多共同點,都是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城市、外向型的經濟體、中外文化交匯融合的地方、以民營經濟為主,有這麼多的相似之處,雙方的合作順理成章。如今泉州被定位為「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碼頭吞吐量較高,仲裁需要應該是日益增多,可以考慮借助香港優勢,將香港作為仲裁地。

此外,范徐麗泰表示,在更長遠的將來,泉州有興趣做這方面的發展,可以一步一腳印來做。香港有專業的仲裁員,也有經驗豐富的法律人才,很樂意在這方面提供幫助。

相關新聞
港金融業赴京研修國情 (2015-11-12) (圖)
民建先賢包達三特展 馬培華出席 (2015-11-12) (圖)
僑界青年聯歡 籲僑青區選踴躍投票 (2015-11-12) (圖)
范太倡港泉拓海事仲裁合作 (2015-11-12) (圖)
南靖聯誼會成立暨理監事會就職 (2015-11-12) (圖)
浙江鄉賢賀李達三獲大紫荊 捐贈教育5.3億元 仇鴻金長征等出席 (2015-11-11) (圖)
汕頭商會邀盧偉聰析港罪案 (2015-11-11) (圖)
重慶對外貿經委李謙訪中出 (2015-11-11) (圖)
漳平鄉會理監事就職 (2015-11-11) (圖)
國泰航空訪本報 (2015-11-11) (圖)
深圳坪山新區一行訪本報 (2015-11-11) (圖)
廈門雙十中學港校友會迎新 (2015-11-11) (圖)
中總邀邱子昭講懲教工作 (2015-11-10) (圖)
觀塘工商聯講座教賞書畫 (2015-11-10) (圖)
余國春率港僑聯赴西部投洽會 (2015-11-10) (圖)
晉江社總敬老茶敘 (2015-11-10) (圖)
中華健康快車 在京辦表彰禮 (2015-11-10) (圖)
新總邀林順潮一行分享防治眼疾心得 (2015-11-10) (圖)
香港義工聯盟首度訪京收穫豐 (2015-11-10) (圖)
正覺蓮社慶70周年暨就職 (2015-1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