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香文疑濫權特工式監視林作


放大圖片

■《頭條日報》昨於頭版揭露譚香文涉嫌濫權侵犯林作的私隱。網頁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區議會選舉臨近,有傳媒揭發黃大仙龍星選區候選人、「人民力量」成員譚香文為保議席,涉嫌濫用權力侵犯他人私隱。報道指,譚香文懷疑利用星河明居業主委員會主席的身份,要求屋苑保安主管派人輪流全天候監視同區另一候選人林作在屋苑內的一舉一動。身為大律師的林作昨日發表聲明,對私隱被嚴重侵犯感到震驚及憤怒,並決定委託律師跟進。

疑命保安員記錄日常生活

免費報章《頭條日報》昨日報道指,自林作搬入星河明居並宣佈參選後,林作所住大廈「突然」多一名保安員駐守,對林作進出及與何人接觸,不時以對講機匯報。在管理處的文件中更發現有一個以林作英文名命名的檔案,詳列其住戶證的拍卡記錄。

涉擅用大廈閉路電視截圖

據報,身為星河明居業主委員會主席的譚香文,與一批星河明居管理處職員建立了一個WhatsApp群組,其中載有多張林作出入大廈的閉路電視截圖,及手機拍攝的影片截圖。譚香文更曾在群組內發出多個指令,「請管理處向選管會投訴『老作』(即林作)」,又要求管理處利用該些截圖,向選管會投訴林作手持直幡出入大廈,聲稱他在私人地方宣傳。

不過,有關截圖並無拍到林作在屋苑內宣傳,只見他拿茠蝦n往返其住所。在《頭條》取得3封管理處投訴林作的信件中,有一封是龍星選區選舉主任回覆管理處,確認收到管理處投訴,及隨函附上個人資料收集聲明,要求對方參閱,顯示選舉主任對管理處提交林作閉路電視截圖的手法也有所質疑。

據報,該WhatsApp群組的截圖更顯示,有管理處職員留言稱,要攻擊林作的形象:「要落重藥砌佢」、「用大量網上改圖攻擊其形象,可令『老作』形象世俗化,流失街坊票」,但沒說明採取什麼手法。

譚香文在回應《頭條》時稱,她是星河明居業主委員會主席,有看過管理處拍攝林作出入大廈的相片,「由管理公司報告我知。」但被問到她有否利用主席身份監視競選對手時,她僅回應稱:「管理處有責任去維持秩序及屋苑安寧。」記者再度追問下,她開始面露不悅稱,「保安員做緊佢鼣d任,睇住屋苑安寧。」其後要求記者離開。

大律師指或侵犯私隱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接受傳媒查詢時指,大廈內的閉路電視主要用作保障住客安全,但倘有人利用閉路電視作為追蹤目的或作其他用途,已超乎原先收集資料的目的,可能構成侵犯私隱。至於利用手機拍攝,要視乎拍攝目的,若藉此作為跟蹤工具,亦可能構成侵犯私隱。

林作昨日則發表聲明,對私隱被嚴重侵犯感到震驚及憤怒,經慎重考慮決定委託律師跟進,並保留一切追究權利,又要求星河明居的管理處、業主委員會及其委員會委員等公開交代。

拒絕《頭條》即場求證的譚香文,昨晚悄悄在其facebook發表聲明,稱有候選人拒絕簽收星河明居的選舉守則,並得知「守則的正本亦被發現原封不動地出現在星河明居的廢紙箱內」,又稱有關候選人已多次違反管理公司規定,包括公然在通道位置拉票,及以遊行形式展示選舉物品,但「管理員多番好言相勸卻換來對方不合作的囂張態度」。

譚間接承認管理處插手

譚香文對曾否要求管理處「監視」林作避而不談,也沒有說明截圖從何途徑得到,只稱管理處職員因「沒有額外資源」,「無可奈何之下只可以在日常的管理工作同時,額外處理向選管會的投訴及舉證工作。......據理解,於其中一次投訴舉證過程中,曾誤用了一部分有問題相片,在被選管會提醒後,已馬上更正,經過事件後亦得到經驗,亦再沒有使用該相片,而相片亦無進一步向外流出。」

龍星選區候選人還有獨立候選人岳敬寬及無黨派候選人何偉權。

相關新聞
黎志強開「蚍ぎM單」涉誘投票 (圖)
譚香文疑濫權特工式監視林作 (圖)
遭禁入星河明居 揭醜聞報章譴責
特稿:白鴿「賄選」漫畫屈人 網民惡搞反諷 (圖)
符偉樂舉報譚國僑《壹週刊》屈「假慼v
趙家賢公然違規 太古站內拉票 (圖)
曾鈺成雨中「擂鼓」 江玉歡注「強心針」 (圖)
陸頌雄航拍片 帶街坊鳥瞰美麗圍城 (圖)
312萬區選投票通知卡寄出
稱被毆打半分鐘 社記義工唇內傷
馮檢基又「告急」
刀斧傷3婦 「和善老翁」畏罪刎頸 (圖)
辯方審證需時 曾蔭權案押後5周 (圖)
「魔童」告誹謗:王維基索償300萬 盛品儒願賠一元 (圖)
竹戰偷機事敗 婦危駕揭藏毒
13南亞人木船屈蛇被截獲 (圖)
「定罪如死刑」 志雲求暫緩判刑 (圖)
沙田徑口路又「爆」 屋主失財逾5萬
撫養權擬修例推父母共責 (圖)
關注團體冀顧及兒童感受意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