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記:逾98%家長挺全日制幼園


放大圖片

■民建聯問卷調查發現本港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教服務需求極高。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早前提交報告,提出以半日制服務為基本資助,而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則只獲額外25%至30%的資助,但有關建議被指未能照顧學界以及雙職家長的需要。民建聯的最新調查顯示,逾98%家長傾向讓子女入讀全日制或長全日制幼稚園,但普遍家庭面對沉重教育開支,扣除住屋開支外,有約65%人的子女學習開支佔家庭收入三成或以上,更有19%佔去總收入一半。民建聯指,全日制服務除有助釋放婦女勞動力,亦可助幼童培育自理及自律能力,建議當局應加強有關支援,包括提供資源安全網及額外薪酬資助等。

民建聯在9月底至10月初成功訪問了來自70多所幼稚園的5,625位家長,當中半數為雙職家長。結果顯示,如撇除學費因素,受訪者中有52%稱會選全日制(朝9午4),另45.9%會選長全日制(朝8晚6),可見他們對全日制或長全日制幼教服務需求殷切。

同時,受訪者亦面臨沉重的教育開支負擔,在扣除住屋開支外,有64.7%家長指,所有子女的總學習開支,佔去全家總收入三成或以上,19%更指佔去五成或以上;如針對就讀幼稚園子女計,聯同學費交通雜費,約55%受訪者指每人每月花達3,000元或以上,達4,000元或以上亦有29.5%。

兒子就讀K1的雙職家長簡志謙表示,自己跟太太均為打工族,一家三口居於不足300平方呎的單位,既無空間容下工人,父母亦不可能每日前來照料兒子,入讀長全日制幼稚園是唯一選擇。

他認為,免費幼教報告所提對全日制及長全日制的額外資助不足,家長仍有相當部分要負擔,如幼稚園要優化教學,其成本更有機會轉嫁至學費,擔心屆時不但難以享受資助成果,反而要付出更多。

有提供長全日制服務的潮陽幼稚園校長黎敏儀則指,除營運及資源問題外,業界也面對人手不足情況,幼教報告雖有就提出員工薪級,但資助卻主要以「中點薪酬」計算,擔心那會變相成為「頂薪」,使請人難上加難。

陳勇:全日制助釋婦女勞動力

教育局現正因應報告,就免費幼教政策制定執行細節。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全日制及長全日制服務能幫助釋放婦女勞動力,亦可助孩子建立良好自理及自律能力,受雙職家長歡迎,但所得支援卻不足夠,情況奇怪。

他期望政府能進一步肯定全日制及長全日制的貢獻,包括提供更多資源設定基礎人力架構及額外資助幼師薪酬,另一方面也可增加書簿津貼及設立幼童開支扣稅,讓校方及家長均獲協助,確保幼稚園能持續經營,回應社會需要。

相關新聞
港博士後法研真菌抗排斥藥 (2015-11-16) (圖)
民記:逾98%家長挺全日制幼園 (2015-11-16) (圖)
中大敬文院慶暨「朱謝玲玲樓」命名禮 (2015-11-16) (圖)
教院辦小學校際Apps賽 (2015-11-16) (圖)
中大4000萬研治讀寫障礙 (2015-11-13) (圖)
「學教博」展機械人教學翻轉課堂 (2015-11-13) (圖)
港4大學列全球「工程科技」百大 (2015-11-13)
嶺大設專組查副校涉抄論文 (2015-11-12) (圖)
多名在囚女性獲頒證書 (2015-11-12) (圖)
代課津貼指不足 教局願合適協助 (2015-11-12)
食言打機傷師心 7學生拍片叩頭認錯 (2015-11-12)
「宅博士」授「搣橙皮」科學原理 (2015-11-11) (圖)
上網解惑:「巴打」問不停 高登仔不易做 (2015-11-11)
中文校本評核 不同校「天與地」 (2015-11-11)
考生奇錯 當孟母「怪獸媽」 (2015-11-10) (圖)
考生「高見」:劉進圖擁《蘋果》? 三農致飢荒搶掠? (2015-11-10)
議員倡重檢免費幼園質素 (2015-11-10)
職訓局4院月中辦資訊日 (2015-11-10)
三成學童焦慮 隨時「驚到大」 (2015-11-09) (圖)
基金蒐71「師夢」 保育拍戲多元化 (2015-1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