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教博」展機械人教學翻轉課堂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科技進步令教育模式產生巨變,電子教學日益普及,加上政府近年推動重視跨學科應用的「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均需要教師打破固有教學思維。下月舉行的「學與教博覽2015」,會聚焦分享學界於科技教學的成功經驗。部分將會參展的中學引入電子平台及機械人科技,令教與學更靈活,加強學生討論氣氛及學習興趣,教師更容易在教學過程中得到成功感。

「學與教博覽2015」本年新增「21世紀教室」及「特殊教育需要」研討會,邀請業界及學校代表參與。其中,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將就「翻轉課堂實踐」及「使用機械人教授編寫電腦程式」兩題目分享。

該校通識科主任黃學誠表示,「翻轉課堂」重視學生備課,教師會預先在學習管理系統(LMS)上載指定課題教材或短片,學生在家善用智能手機預習,翌日上課即可切入討論環節,學生參與度及互動性大幅提高。副校長文可為補充指,LMS系統可同時記錄每位學生的使用狀況並加以分析,有助回饋及改善教學。

該校另裝設12部機械人,包括設有Siri語音系統的聲控機械人NAO,培育學生編寫程式的興趣。有份參與的中二生馮凌聰指,課堂中學習到機械人知識,同時透過語音系統練習英語,而且NAO能言善舞,學習趣味大增。

電腦遊戲惠特殊生學中文

同樣有參展的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聯同專業教育學院使用電腦遊戲,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學習中文詞彙。該校老師陸建忠認為,把教學內容遊戲化,能讓學生以更具趣味和互動性的方式學習。「學與教博覽2015」將於下月10日至12日在會展舉行,教育界及業內人士可免費入場。

相關新聞
中大4000萬研治讀寫障礙 (2015-11-13) (圖)
「學教博」展機械人教學翻轉課堂 (2015-11-13) (圖)
港4大學列全球「工程科技」百大 (2015-11-13)
嶺大設專組查副校涉抄論文 (2015-11-12) (圖)
多名在囚女性獲頒證書 (2015-11-12) (圖)
代課津貼指不足 教局願合適協助 (2015-11-12)
食言打機傷師心 7學生拍片叩頭認錯 (2015-11-12)
「宅博士」授「搣橙皮」科學原理 (2015-11-11) (圖)
上網解惑:「巴打」問不停 高登仔不易做 (2015-11-11)
中文校本評核 不同校「天與地」 (2015-11-11)
考生奇錯 當孟母「怪獸媽」 (2015-11-10) (圖)
考生「高見」:劉進圖擁《蘋果》? 三農致飢荒搶掠? (2015-11-10)
議員倡重檢免費幼園質素 (2015-11-10)
職訓局4院月中辦資訊日 (2015-11-10)
三成學童焦慮 隨時「驚到大」 (2015-11-09) (圖)
基金蒐71「師夢」 保育拍戲多元化 (2015-11-09) (圖)
校園放大鏡:三翁祐生奪動畫獎揚威澳洲 (2015-11-09) (圖)
TSA理念佳 實踐「走歪路」 (2015-11-06) (圖)
STEM課程倡增教DNA編程式 (2015-11-06) (圖)
8自資院校內地招生待批 (2015-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