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昂山大勝 料幕後「垂簾聽政」


放大圖片

■昂山素姬的支持者。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緬甸大選官方結果公佈,昂山素姬所在全國民主聯盟在緬甸大選中贏得議會上下兩院絕對多數席位,獲得歷史性勝利。昂山素姬表示,今次大選不算公平但大致自由,對於大選後安排,她表示民盟會根據憲法任命總統,但強調新總統不再擁有實權,又重申自己將以「凌駕總統」方式執政,總統凡事均須以她的命令和民盟黨內決定為準。 ■節自《昂山:新總統無實權 聽命於我》,香港《文匯報》,2015-11-11

持份者觀點

1. 昂山素姬︰新總統「必須完全明白自己無權」,須跟從民盟的決定辦事,她作為民盟領導人則握有最終決定權。

2. 歐盟總觀察員拉姆斯多夫︰投票和點票過程透明可信,情況較預期理想,會繼續密切觀察。

3.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選舉有意義及具競爭性,是緬甸民主改革重要一步,但當地政制仍未盡完美,禁止昂山出任總統便是一例。

4. 泰國清邁的東南亞事務研究所主任錢伯斯:軍方幾乎完全不用聽命於民選政府,軍方領袖仍可高枕無憂,民盟大勝對軍方的挑戰僅流於表面。

多角度思考

1. 昂山素姬表示自己將以「凌駕總統」的方式執政,你認同嗎?

2. 承上題,有人質疑昂山會把民主制度變成獨裁,也有人認為昂山由人民選出,因此不存在獨裁,你較認同哪個說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兄弟血濃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將據氣候峰會結果定減排目標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六成糖尿病患血糖超標 (2015-11-16)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昂山大勝 料幕後「垂簾聽政」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年宵8主題攤位 最高僅7.42萬成交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高志森籲港青「抽高鏡頭」北上尋機 (2015-11-16)
通識把脈:同性戀衝擊一夫一妻制? (2015-11-16)
今日香港:郊園試撤垃圾桶 助民立環保意識 (2015-11-16) (圖)
概念圖:垃圾桶撤出郊野公園 (2015-11-16) (圖)
香港基本法 通識教育相結合 (2015-11-13) (圖)
概念圖:香港基本法教育 (2015-11-13) (圖)
安老醫療:港醫券深試行惠老 (2015-11-10) (圖)
概念圖:本港人口老化 (2015-11-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面二孩紓緩老齡化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美媒批華府聯業界瞞「毒肉」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咪洐鼎情v盼減廚餘 (2015-11-09)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TPP損日農業 港台成水泡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張炳良4「C」改善北大嶼交通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北上建眾籌創意平台 (2015-11-09)
通識把脈:善待動物 學尊重生命 (2015-1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