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同性戀衝擊一夫一妻制?


內地青年導演范坡坡以同性戀者的母親為題材,拍攝紀錄片《彩虹伴我心》,希望通過這部片子爭取社會對同性戀者的接受和理解,但這部片子在內地被禁播。他認為主要是因為中國傳統的主流文化是一夫一妻制,婚姻締結的主要功能是傳宗接代,同性戀的題材不被主流接受。

今年,美國法院裁定禁止同性婚姻屬違憲行為,支持同性戀平權。同性婚姻在美國受憲法保障後,香港對同性婚姻展開激烈討論。在研究同性戀平權或同性婚姻合法化等議題時,有一些關鍵詞必須搞清楚,也有一系列的問題值得我們思考。

同性戀:同性戀是指一個人對與自己同一個性別的人產生性慾反應,以及傾向與同一個性別的人建立親密的情感關係。這個概念跟異性戀相反。

婚姻:在香港,只要至少年滿21歲的一男一女在自願的情況下想要終身結合,毋須監護人的同意,便可締結婚姻關係。至於未滿21歲,但又達到香港《婚姻條例》下法定的結婚最小年齡,即16歲的人,除了一男一女在自願的情況下想要終身結合外,還須監護人的同意才可締結婚姻。

多元家庭:又叫非典型家庭,就是在法律、社會、文化和道德層面上,認可自由組合家庭的原則,即容許了不同年齡、性別和性取向的人自由締結。

判斷前先問問題 了解持份者背景

思考問題:

一、異性戀和同性戀是天生還是後天形成的?

二、同性戀者和異性戀者同樣有權享有受法律約束的婚姻制度下的所有權利。你是否同意這看法?

三、應否把同性婚姻合法化?

四、同性婚姻合法化對社會和經濟帶來什麼正面和負面影響?

五、香港法例規定同性戀者不可結婚和領養子女,這樣做是否違反人權和平等的原則?

六、宗教團體和傳統中國家庭思想反對同性戀的原因是什麼?

七、同性戀者在個人、家庭、社會層面上遇到什麼困難?

八、同性婚姻合法化會對傳統的婚姻制度和道德觀有負面影響。你是否同意這看法?

不同持份者對同性戀這議題的立場和了解會受他們身處的社群,如宗教團體或文化背景影響,同學在研究此議題時應盡量保持開放態度,好讓自己能從多角度與不同持份者的立場上思考討論。■余慕帆 前線通識教育科教師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兄弟血濃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港將據氣候峰會結果定減排目標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六成糖尿病患血糖超標 (2015-11-16)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昂山大勝 料幕後「垂簾聽政」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年宵8主題攤位 最高僅7.42萬成交 (2015-11-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高志森籲港青「抽高鏡頭」北上尋機 (2015-11-16)
通識把脈:同性戀衝擊一夫一妻制? (2015-11-16)
今日香港:郊園試撤垃圾桶 助民立環保意識 (2015-11-16) (圖)
概念圖:垃圾桶撤出郊野公園 (2015-11-16) (圖)
香港基本法 通識教育相結合 (2015-11-13) (圖)
概念圖:香港基本法教育 (2015-11-13) (圖)
安老醫療:港醫券深試行惠老 (2015-11-10) (圖)
概念圖:本港人口老化 (2015-11-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面二孩紓緩老齡化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美媒批華府聯業界瞞「毒肉」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咪洐鼎情v盼減廚餘 (2015-11-09)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TPP損日農業 港台成水泡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張炳良4「C」改善北大嶼交通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北上建眾籌創意平台 (2015-11-09)
通識把脈:善待動物 學尊重生命 (2015-1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