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從大學世界排名論入學機會


談到世界TOP 100的大學,大部分同學都知道以美國數目最多,以QS 2015/16年的世界大學排名看,美國佔了30間、英國有18間、澳洲則有7間。但單以這組排名數字看,並不能說明美國便是最容易升讀世界前列大學的國家。當同學將這些排名數字與該國家的大學總目,以及用人口與大學數目比例作出比較,便會看出完全不一樣的數據。

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美國雖然有30間屬TOP 100大學,但美國大學總數目約有4,700間,以比例計算,美國只有0.6%大學屬TOP 100。而有120間大學的英國,其TOP 100大學的比例卻有15%;只有43間大學的澳洲則有16%打入TOP 100,在英聯邦國家中屬比例最高。而加拿大及新西蘭則分別有4%及12%的世界百強大學。香港又如何呢?以大學計香港有多達44%大學名列QS 世界TOP 100。

新西蘭人均教育資源多

香港雖然擁有高比例的世界前列大學,但學生長年覺得升學難,這點或可以用各地人口與大學數目作比較分析。以美國為例,人口約3億1千多萬,大學數目約4,700間,平均約6.7萬人便有一間大學,屬大學十分多的國家。英國及澳洲則十分相似,約每53萬人口便有一間大學,加拿大約36萬人口便有一間大學,新西蘭則約55萬人口便有一間大學。而香港方面則是約80萬人口才有一間大學,與上述國家的差別頗大。

雖然單以國家總人口與大學數目作比較,未必完全精確,但亦可以看出一個方向;再進一步說,香港與新西蘭的中學及大學數目相若,但香港人口卻比新西蘭多接近300萬,從中便可以看到新西蘭人均擁有的教育資源較港人多,升學亦理應較香港容易。

總括而言,英國及澳洲是英語系國家中在人口、大學數目、世界前列大學比例較接近及平均的國家,而澳洲又稍稍高於英國。雖然比例相近,但前列大學的實際數目英國多於澳洲,故此較受追求升讀著名大學的同學歡迎,加拿大及新西蘭在上述數據上雖然不及英、澳,但若然加入升學費用支出較低這個重要考慮因素,仍然甚有吸引力。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相關新聞
國家科學技術獎:源頭阻塵埃 可滅矽肺病 (2015-11-17) (圖)
石棉塵二手污染 威脅人類健康 (2015-11-17)
矽肺病小知識 (2015-11-17)
大學就業能力 科大全球排十四 (2015-11-17) (圖)
「港深盃」賽辯論兩地矛盾促包容 (2015-11-17) (圖)
海外升學秘笈:從大學世界排名論入學機會 (2015-11-17)
國家科學技術獎:華人倘控制三高 中風復發率大減 (2015-11-12) (圖)
腦醫助老友 經費真矜貴 (2015-11-12)
男拔世界機械人足球賽奪季 (2015-11-12) (圖)
城大馬拉松隊西安慶功 (2015-11-12) (圖)
「斐女」兩遷學語文 回流香港再北上 (2015-11-10) (圖)
憂適應不易 8申請1成行 (2015-11-10) (圖)
有別免試招生 校方「撲水」助升學 (2015-11-10) (圖)
煲劇學中文 印度阿星入「神科」 (2015-11-10) (圖)
「韓風」吹入中大 Queen開幕獻藝 (2015-11-10) (圖)
瑞士升學Q&A:瑞士酒管無官方排行榜 (2015-11-10)
理大建兩國家級工程中心 (2015-11-05) (圖)
城大聚焦貴金屬 獻力祖國經濟 (2015-11-05) (圖)
港台藝術館合推實習計劃 (2015-11-05)
試被「賣豬仔」 入黑房做苦工 (2015-1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