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斐女」兩遷學語文 回流香港再北上


放大圖片

■來自斐濟的潘麗清無懼適應當地的語言和不同文化環境,她完成文憑試後,選擇到北京升學。 黎忞 攝

因祖父母鼓勵學好中文 升北京外語大學讀英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香港致力推動共融社會,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其出路問題愈來愈受關注,而在學界及相關單位積極組織協調下,亦能為他們開拓不一樣的升學路徑。在斐濟土生土長的華裔女生潘麗清(Cindy),一直以來主要以英語及開平家鄉話溝通,只略懂部分常用中文單字;在居港的祖父母鼓勵下,她與兄弟3人於3年前毅然回港入讀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同時努力學好中文。Cindy在今年的文憑試獲得不俗成績,更在學校安排下成功爭取豁免參與留學生測試,並獲得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課程取錄,成為首位以文憑試成績入讀內地大學的非華語生。

Cindy父母祖籍廣東開平,早年移民到斐濟經營餐廳,並生下Cindy和兄弟共3人。她指斐濟主要以英語溝通,缺乏華語語境,雖然家中偶爾會講開平話,但對中文卻完全不熟悉,只略懂部分常用的單字。不過,由於居港的祖父母一直覺得「身為中國人一定要學中文」,3年前她與兄弟遂獲安排回港生活,分別入讀馬登基金中學不同年級。

聽歌煲喜劇學中文

如同其他非華語生,學習中文對Cindy是不小的挑戰,不過馬登基金中學校長袁國明指,該校有不少非華語生,經驗較佳,每逢暑假會先開辦中文班,並在9月至6月上課期間,每星期安排補課,以鞏固不同年級學生的中文水平。Cindy則指,平日她喜歡聽廣東流行曲和看電視喜劇學習中文。

今年文憑試Cindy考獲18分,另GCSE(英國會考)中文科更獲得A*,雖然未有獲本地大學的心儀課程取錄,但卻符合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入學門檻,最後她透過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的幫助,並獲豁免參與留學生測試,成功以文憑試成績入讀該校英文系。

無懼挑戰 「開心多過擔心」

Cindy接受本報訪問時指,雖然過往未到過北京,也不懂普通話,但對於當地的大學生活仍是「開心多過擔心」,因為自己喜歡旅遊,縱使是陌生的環境都會充滿期待,而北京與香港雖然同是華人城市,但在文化、環境等都有所不同,也感到非常新鮮。她又提到,北京是中國首都,且有很深厚的歷史文化背景,長城、故宮等名勝古蹟很有名,有機會更深入認識中國文化。

對於生活適應問題,Cindy認同有一定挑戰,不過她表示,當初從斐濟來香港之時同樣要適應新生活環境,對自己滿有信心。她現時已在學校認識到新朋友,也開始學習當地為留學生提供的普通話課程,早前又把握機會到天安門廣場參觀,逐步融入北京的新生活。

相關新聞
「斐女」兩遷學語文 回流香港再北上 (2015-11-10) (圖)
憂適應不易 8申請1成行 (2015-11-10) (圖)
有別免試招生 校方「撲水」助升學 (2015-11-10) (圖)
煲劇學中文 印度阿星入「神科」 (2015-11-10) (圖)
「韓風」吹入中大 Queen開幕獻藝 (2015-11-10) (圖)
瑞士升學Q&A:瑞士酒管無官方排行榜 (2015-11-10)
理大建兩國家級工程中心 (2015-11-05) (圖)
城大聚焦貴金屬 獻力祖國經濟 (2015-11-05) (圖)
港台藝術館合推實習計劃 (2015-11-05)
試被「賣豬仔」 入黑房做苦工 (2015-11-03) (圖)
吳克儉率八大校長團赴粵交流 (2015-11-03) (圖)
海外升學秘笈:美社區學院課程 常見升學疑問 (2015-11-03)
嫌港院校科目單一 港生赴台讀冷門科 (2015-10-29) (圖)
中大生征北極 成果書院展出 (2015-10-29) (圖)
未來之星播種子 培育服務青少年 (2015-10-22) (圖)
壓力化動力 經驗助統籌 (2015-10-22)
未來星蹤:北訪清華識國情 帶團傳承祖國緣 (2015-10-15) (圖)
化解學員投訴 練就應變能力 (2015-10-15) (圖)
未來星蹤:革命故地學國情 井岡山上悟商機 (2015-10-13) (圖)
友憂北上「危險」 去過方知想太多 (2015-1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