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瑞士升學Q&A:瑞士酒管無官方排行榜


之前曾提及過,我們常聽到的「酒店管理」,其實是一個通用統稱。不少高校稱之為Hospitality Management,也就是「款待業管理」,不單涉及酒店的管理及營運知識,當中更包括市場營銷、宴會統籌和娛樂事業管理,如主題樂園、劇院、節慶活動等。

作為一門專業學科,很多大學都開設款待業管理專業的學士及碩士課程,而為了配合更專業的教學,世界第一所專門為酒店管理而設的高等學府,就是於20世紀初在瑞士設立的。之前曾簡介過瑞士的教育制度,其高等教育學府主要分成綜合性大學,與培訓專門學科人才的專業大學兩大類。

很多人會問,上述這兩類大學有何分別?對於什麼是綜合性大學,定義上在不同國家有些微不同,但概括來說,即指在一間大學內,設有多個不同專業學科的學院或學系,跨越多門學術知識領域,不是專為某一類專業而設立的大學。香港的港大、中大,內地的北大、清華,英國的牛津、劍橋,便屬於綜合性大學。大學內都設有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不同領域知識的學系。

酒店改建成大學

至於專業大學,應該較易理解,最常見的如冠以師範、科技、醫科之名的大學一般都屬於這一類。這類大學的優點,是大學的資源能集中在同一領域內培訓專才,酒店管理大學專門培訓款待業管理人才,善用教學資源。這也是瑞士的酒店管理大學由星級酒店改建而成的原因之一,這是在綜合性大學內較難做到的。因此,瑞士當地的綜合性大學都不會開設酒店管理課程,學生必須於酒店管理大學內,才能修讀酒店相關的學士或碩士課程;而合資格的瑞士酒店管理大學均能頒發國際認可之學士及碩士學位。

很多留學生均會以大學「排名」選校。大學排名榜的起源,一般相信是由美國及英國首先發起的。每年的最新美國大學排名榜是由權威雜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發佈,其排名的對象是經過全美教育委員組成的權威性評估機構鑒定認可。《泰晤士報》、《金融時報》等權威報紙每年均發佈英國大學的排名榜,其中《泰晤士報》的英國大學排名由於其悠久的歷史和完備的資料而廣為留學生所接受。

排名未必獲認可

這「排名風」由英美吹起,不過在瑞士其實是最近五六年才開始有人關注酒店管理大學有沒有排名。目前在網上的確能找到一些酒店管理大學的排名榜,不過參考這些排名時,同學可以留意以下重點:

首先,排名榜由哪些機構發佈?能像《泰晤士報》、《金融時報》等權威報紙那樣有公信力嗎?事實上,早年「排名風」吹得盛起的時期,瑞士權威的酒店管理協會(ASEH)曾經發出聲明,表明瑞士的酒店管理大學並沒有排名榜,該些排名榜也不會受到大學及業界認可。

第二,款待業管理人才,不像醫士、社工等需要透過專業註冊來保持專業人士的質素和被業界認可。單靠一個排名榜,未必能確保學生得到最合適的教學,也未必能讓畢業生得到業界高度認可。

筆者認為在選校時,應以「合適」來考量,因應大學的歷史背景、環境設施、學制及課程等作考量。

「瑞士升學博覽2015」將於本月28日(六)下午1時至4時假座尖沙咀新港中心1期10樓舉行,有興趣了解瑞士酒店管理大學課程資訊的同學可致電2545 0505留位。■周芷鈺 瑞士酒店管理旅遊大學聯盟直屬辦事處入學顧問

相關新聞
「斐女」兩遷學語文 回流香港再北上 (2015-11-10) (圖)
憂適應不易 8申請1成行 (2015-11-10) (圖)
有別免試招生 校方「撲水」助升學 (2015-11-10) (圖)
煲劇學中文 印度阿星入「神科」 (2015-11-10) (圖)
「韓風」吹入中大 Queen開幕獻藝 (2015-11-10) (圖)
瑞士升學Q&A:瑞士酒管無官方排行榜 (2015-11-10)
理大建兩國家級工程中心 (2015-11-05) (圖)
城大聚焦貴金屬 獻力祖國經濟 (2015-11-05) (圖)
港台藝術館合推實習計劃 (2015-11-05)
試被「賣豬仔」 入黑房做苦工 (2015-11-03) (圖)
吳克儉率八大校長團赴粵交流 (2015-11-03) (圖)
海外升學秘笈:美社區學院課程 常見升學疑問 (2015-11-03)
嫌港院校科目單一 港生赴台讀冷門科 (2015-10-29) (圖)
中大生征北極 成果書院展出 (2015-10-29) (圖)
未來之星播種子 培育服務青少年 (2015-10-22) (圖)
壓力化動力 經驗助統籌 (2015-10-22)
未來星蹤:北訪清華識國情 帶團傳承祖國緣 (2015-10-15) (圖)
化解學員投訴 練就應變能力 (2015-10-15) (圖)
未來星蹤:革命故地學國情 井岡山上悟商機 (2015-10-13) (圖)
友憂北上「危險」 去過方知想太多 (2015-1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