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暗算他人」成癮 美國喪G20領袖資格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G20峰會與會國佔全球總人口2/3,經濟總量佔全球GDP90%,貿易規模佔世界八成,是世界焦點。在G20中,美國歷來是老大,一直是焦點。但由於美國「暗算他人」成癮,總是幹損人利己、甚至是損人不利己的勾當;支持某些政府的反對派,到處擴張,發動多場戰爭,導致經濟急轉直下,影響力已今非昔比,在今次的峰會中更加喪失領袖資格。北京提出的「一帶一路」,不僅讓發展中國家叫好,也讓G20耳目一新。「一帶一路」的核心是合作共贏,由此衍生的「亞投行」、「中歐自貿」、「亞太自貿」等也因此備受矚目。

目前,世界經濟正處於調整期,經濟增長已經取代各式各樣的聯盟而成最熱門話題。世界期望G20峰會能夠找到讓經濟有效、快速復甦的良方。美元是世界結算貨幣,但無休止印鈔行動,已經讓世界失去信心。在減排、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議題上,美國總是混淆是非,躲躲閃閃,完全沒有承擔的態勢。長期奉行不管他人的「美國利益」,已經過時,並被歷史拋棄。G20峰會成員國已經意識到,貿易是增長動力,中國是第一貿易大國,唯有靠北京這架引擎才可能合作共贏,習近平也自然成為G20峰會的焦點。

下三流手段欲置歐元死地

二戰後,根據「布雷頓森林會議」,確定美元作為全球貿易結算和儲備貨幣,保證35美元自由兌換1盎司黃金。美國隨後發動了越南、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多場戰爭,釀成了經濟危機,華盛頓於是拋棄承諾,持續無休止地印鈔,利用讓美元貶值的方式,獲取大批他國錢財。上世紀末,歐洲國家忍無可忍,聯合出台歐元。歐元問世後,打破了美元的霸主地位,成功「佔領」了全世界儲備貨幣的三分之一「地盤」,削弱了美國的利益,歐元也因此成為美國的眼中釘,於是採取評級下調等多種下三流手段欲置歐元於死地。

蘇聯解體後,美國一方面高調支持時任總統葉利欽,另一方面又運用金融、貿易、人為拉低油價等手法製造盧布大貶值,並稱之為「休克療法」,讓俄羅斯經濟走向崩潰邊緣。上世紀,美國利用貨幣優勢,操控世界匯率,暗算東京,讓日圓升值,導致日本經濟至今沉睡不起。最近,奧巴馬剛剛在美國和習近平談「互不對抗」,建新型大國關係,轉眼又「誠邀」日本、澳大利亞、菲律賓和越南等一齊到南海「巡航」,企圖讓相關國家成為炮灰。顯示華盛頓不僅暗算大國,小國也不放過。「暗算癮」已經讓世界嗤之以鼻。

「各掃門前雪」已沒有市場

目前,美國經濟復甦乏力,歐盟尚未度過債務危機,日本出現連續衰退,俄羅斯、巴西等國家亦都面臨經濟衰退壓力。各國經濟政策不協調,使資金流動混亂,帶給世界經濟負面影響。金融市場動盪,股市大起大落,石油、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似「過山車」,諸如此類都對世界經濟造成強力衝擊。在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各國經濟都面臨困難,需要急切調整的背景下,尋求合作共贏,共渡難關,只有用北京倡導的合作共贏才能產生藥效。美國奉行的「暗算癮」,主張「各掃門前雪」的陳腐理念,已經沒有市場。

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長雖然放緩,但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每年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規模,可謂是G20不得不承認的現實。習近平在峰會的講話中表達的看法和構想備受矚目。與往屆峰會不同的是,中國的一言一行都成為與會國關注的焦點。習近平倡導的「各方合作、共挖增長潛力、加強溝通、把握機遇、化解挑戰」,獲得G20的高度認可。習近平的「中國採取的經濟政策既對中國經濟負責,也對世界經濟負責」的承諾,更被峰會廣泛傳頌。

相關新聞
「中產票倉赤化」論掩蓋不了反對派被選民拋棄的真相 (2015-11-19)
廿四味:陳家洛自爆參加區選只為發動「公投」 (2015-11-19)
全力支持建制派候選人 用選票撥亂反正 (2015-11-19)
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選民須用好手中票 (2015-11-19)
成大事者必具定力毅力 (2015-11-19)
「暗算他人」成癮 美國喪G20領袖資格 (2015-11-19)
反對派用邋遢手段呃票必遭選民懲罰 (2015-11-19)
巴黎恐襲給香港敲響了哪些警鐘 (2015-11-18)
廿四味:梁家傑為「愛徒」接班力阻陳家洛「空降」 (2015-11-18)
《蘋果日報》抹黑中國反恐喪心病狂 (2015-11-18)
香港要為把握「十三五」規劃機遇做好準備 (2015-11-18)
美暗助IS發展壯大禍害全球 (2015-11-18)
人民幣納入SDR推進中國金融改革 (2015-11-18)
趕走撐「佔中」「反水貨」隱形政客 (2015-11-18)
區選政治化非香港之福 市民心明眼亮選對議員 (2015-11-17)
鐵剪無情鬥群丑 陳健波是真漢子 (2015-11-17)
增加土地供應是「必要之惡」 (2015-11-17)
法國恐怖襲擊的啟示 (2015-11-17)
G20峰會需要中國方案 (2015-11-17)
來論:國際社會形成反恐統一戰線 西方須棄雙重標準 (2015-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