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實免費幼兒教育 減輕家長壓力


劉國勳 民建聯北區支部主席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常務理事

特區政府正就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制定執行細節,民建聯及時於9月末到10月初向多所幼兒學校和幼稚園發出調查邀請,並得到73所幼兒學校和幼稚園的積極回應,收到的家長問卷多達5,652份,對特區政府的決策提供了民意參考。根據調查結果,幼兒家長普遍反映兩個問題,一是對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稚園的需求非常大,二是幼兒教育佔家庭收入的比例普遍不低。這兩方面需求,政府在制定決策時須多加考慮,增加財政投入予以回應和支持。

根據調查,超過一半的幼兒家庭為雙職工父母家庭。眾所周知,香港生活壓力大工作時間長,超時工作更是常事,雙職工父母實在難以有充足的時間應付目前半日制的幼兒接送看管的工作,有98%的家長希望讓幼兒入讀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兒教育機構,其中希望入讀朝8晚6的長全日制幼兒教育機構的家長佔比高達45.9%,同時有52.6%的家長希望政府對長全日制幼兒教育機構提供更多財政支持,以維持其服務質素。

顯而易見,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兒教育能幫助在職父母緩解照顧年幼子女的壓力,亦能幫助在職父母更專心地工作和安排家庭生活,高質素的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兒教育也能提供幼兒健康的成長環境,大多數的家長期望政府能在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幼兒教育方面增加投入資源,滿足社會在這方面的迫切需要。

調查同時顯示,65%家長用於幼兒教育的開支,佔每月扣除住屋開支後家庭總收入的30%以上,對整體家庭經濟構成比較大的壓力。民建聯特此向特區政府提出把學校書簿津貼擴展至幼兒園和設立學生開支扣稅兩項建議,希望以此減輕家長們的生活壓力。總括而言,希望政府加以考慮民建聯提出的建議,在執行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細節中有所回應。

相關新聞
務實建設力量是主流 激進破壞力量失人心 (2015-11-25)
地區工作「再出發」 (2015-11-25)
民建聯區選再創佳績 (2015-11-25)
「一帶一路」戰略和港澳台與內地的法律合作 (2015-11-25)
落實免費幼兒教育 減輕家長壓力 (2015-11-25)
專業支援 齊心做好舊樓維修 (2015-11-24)
香港創新科技有待探索 (2015-11-24)
建制派應加強紀律性 全力支持政府依法施政 (2015-11-24)
建制派區選大勝 年輕人成功接班拓新局面 (2015-11-24)
「十三五」規劃大背景下的滬港合作新機遇 (2015-11-24)
廿四味:何俊仁馮檢基政治生涯玩完 (2015-11-24)
反對派區選遭「票債票償」 不思悔改前景黯淡 (2015-11-23)
肩負公民責任維護國家尊嚴 (2015-11-23)
區選建制基本盤穩如泰山 (2015-11-23)
人民幣「入籃」是中國和世界雙贏 (2015-11-23)
毛孟靜「反大陸化」別有用心 (2015-11-23)
對內耗堅決說「不」 才能突破困局抓住機遇 (2015-11-23)
廿四味:反對派區選「下三濫」伎倆醜態畢露 (2015-11-23)
為民生為社區 支持建設社區正能量 (2015-11-21)
選民須擦亮雙眼防區選投機政客 (2015-1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