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務實建設力量是主流 激進破壞力量失人心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評論員

今屆區選雖然選情複雜,但務實建設力量仍然是主流,建制派得票多了11萬票,獲得七成議席,還打破了所謂高投票不利建制派的「定律」。在高投票率下,反對派僅增3萬票和僅取得三成議席。激進破壞力量失人心的重要標誌包括:多名激進的反對派主將紛紛落馬;去年「佔領」行動所在區建制派當選者佔了大多數;反對派參選得勝率低。這些結果,顯示出廣大選民認同支持務實建設力量,大部分選民用手中一票對激進破壞力量說「不」。

反映選民求安定重民生厭倦政爭

今屆區選不僅是民心走向的「試金石」,而且是關乎特區未來4年政治格局的「前哨戰」。今屆區選務實建設力量仍然是主流,建制派共得到約78萬票,加上自動當選及其他傾向建制的獨立人士在內,共佔有約七成的議席。其中民建聯取得119席,成為區議會內第一大政黨;工聯會取得29席;新民黨與公民力量結盟取得26席;經民聯獲10席;自由黨獲9席。

區選結果證明務實建設力量仍然是主流,再一次清楚顯示民心所向,反映選民求安定、求和諧、重民生、重發展,以及厭倦政爭和泛政治化的願望,因此廣大市民用選票支持扎根基層、真心為民的實幹理性政黨。大部分選民仍然支持愛國愛港力量繼續穩住大局,不願見到激進破壞力量進一步坐大。大部分選民選擇把票投給務實建設力量,顯示選民對香港政爭氾濫忍無可忍,用手中的選票向激進破壞力量說「不」,大部分選民不再受空洞的泛政治化口號所蠱惑,最終冷靜理性作出明智抉擇。

多名激進反對派主將紛紛落馬

今次區選激進破壞力量失人心的重要標誌,首先是多名激進的反對派主將紛紛落馬。其中,落馬的民主黨超級議員何俊仁,是民主黨中轉向激進的典型,他在2017特首普選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針對人大「8?31」決定,帶頭鼓吹辭職「變相公投」,試圖將民主黨引入死胡同,加上他不務正業,竟然在立法會議事堂偷看艷照,這次落敗是選民對他激進加醜聞投下的否定一票。另一個落馬的民協超級議員馮檢基,不僅近年疏於地區工作,而且在政治上也是愈走愈激,由原來的「又傾又砌」即半溝通半對抗,轉為「不傾只砌」滑向對抗激進立場,他這次落敗是選民對他走進對抗死胡同投下的否定一票。另一個落馬的公民黨陳家洛,是該黨超級區議員的「希望人選」,號稱「顏色革命」專家,他自爆參加區選只為取得超級區議員議席以便可發動「公投」,他的落敗是選民對公民黨滑向激進路線的否定。

另外,反對派多名「次重量級」激進派人馬也以落選告終,包括出選葵青石蔭選區的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出選屯門兆康選區的民主黨資深黨員陳樹英、公民黨中被欽點為九龍東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接班人」的譚文豪、參加南區海怡西選區的「人力」主席袁彌明、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屯門樂翠選區的「熱血公民」要員鄭松泰、樂康選區的社民連候選人曾健成「阿牛」等。

激進破壞力量參選勝出率低

區選激進破壞力量失人心的重要標誌,是激進破壞力量參選勝出率比例很低。反對派聲稱這次「傘兵」崛起,有望成為與建制派、傳統「泛民」鼎足而三的政治力量,這完全是信口雌黃。這次「傘兵」約58人參選得8席,勝出率僅13%;公民黨號稱行精兵制,派出25人參選得10席,勝出率僅40%;民主黨派出95人參選得43席,勝出率僅45%;工黨派出12人參選得3席,勝出率僅25%;打正激進反對派旗號的「人民力量」派出9人參選得1席,勝出率僅11%;而同屬激進破壞力量的社民連、「熱血公民」與「城邦派」則全軍覆沒。必須指出的是,今次有8名「傘兵」當選,但當選的大都是年輕及外表斯文的靚仔靚女,更對「佔中」三緘其口。事實上,現時年輕人參選及當選,是時代潮流,並不是新鮮事。

比較起來,民建聯派出171人參選得119席,勝出率高達70%;工聯會派出51人參選得29席,勝出率達57%;經民聯派出16人參選得10席,勝出率達63%。務實建設力量參選勝出率遠高於激進破壞力量,證明選民求理性、求建設、求和諧,反激進、反破壞、反暴力。

「佔領區」建制派當選者佔大多數

區選激進破壞力量失人心的重要標誌,是去年「佔領」所在區建制派當選者佔了大多數。金鐘、銅鑼灣和旺角是去年「佔領」行動期間的三大「佔領區」,三區居民首當其衝。今屆區議會選舉是「佔領」行動後首場大型直選,三個「佔領區」不僅投票率高於上屆區選,務實建設力量在三個區議會仍力保多數議席,「佔領」和激進背景的候選人全部鎩羽而歸,凸顯選民對「佔領」行動的不滿、讓反對派票債票償。

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在該基金成立一周年晚宴上的致辭中,指出本港社會上的內耗,莫過於去年的「佔中」,「佔中」不但大面積影響很多市民的生計,也鼓勵了以違法行為去表達不滿,削弱了香港一直以來賴以成功的法治精神,對香港危害深遠。事實上,「佔中」令數以百萬計市民的生活生計嚴重受損,許多行業受到衝擊,升斗市民因道路阻塞,飯碗受到威脅。「佔中」撕裂香港社會,製造矛盾,分化社會,不僅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亦加重香港邊緣化的趨勢,市民至今怨氣未消,「佔領區」有「佔領」和激進背景的候選人無法得逞,說明「佔中」是一場與民為敵的行動,不得人心。

相關新聞
務實建設力量是主流 激進破壞力量失人心 (2015-11-25)
地區工作「再出發」 (2015-11-25)
民建聯區選再創佳績 (2015-11-25)
「一帶一路」戰略和港澳台與內地的法律合作 (2015-11-25)
落實免費幼兒教育 減輕家長壓力 (2015-11-25)
專業支援 齊心做好舊樓維修 (2015-11-24)
香港創新科技有待探索 (2015-11-24)
建制派應加強紀律性 全力支持政府依法施政 (2015-11-24)
建制派區選大勝 年輕人成功接班拓新局面 (2015-11-24)
「十三五」規劃大背景下的滬港合作新機遇 (2015-11-24)
廿四味:何俊仁馮檢基政治生涯玩完 (2015-11-24)
反對派區選遭「票債票償」 不思悔改前景黯淡 (2015-11-23)
肩負公民責任維護國家尊嚴 (2015-11-23)
區選建制基本盤穩如泰山 (2015-11-23)
人民幣「入籃」是中國和世界雙贏 (2015-11-23)
毛孟靜「反大陸化」別有用心 (2015-11-23)
對內耗堅決說「不」 才能突破困局抓住機遇 (2015-11-23)
廿四味:反對派區選「下三濫」伎倆醜態畢露 (2015-11-23)
為民生為社區 支持建設社區正能量 (2015-11-21)
選民須擦亮雙眼防區選投機政客 (2015-1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