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證協急補鑊救A股 澄清非一刀切叫停收益互換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中證監掀監管風暴,A股上周五暴瀉5.5%,創此輪股災後最大單日跌幅。市場擔心中證監確認收益互換遭叫停消息後,再次引發如之前清理場外配資般A股巨震,昨日雖然為假日,但中國證券業協會仍緊急就「叫停」作出聲明,稱只是停止融資類收益互換新增部分,存量業務繼續履行、但不延期。分析人士認為,周日出台此聲明,加之上周央行表示開展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MLF操作並下調利率,目前維穩股市基調明顯,料A股本周有望回穩。

受到中證監接連整肅大型證券商等多重利淡消息打擊,港股及A股在上周五西方感恩節同遇上「黑色星期五」,A股暴瀉5.5%,為8月股災後最大單日跌幅,港股亦挫420點或1.87%,險守22,000關。兩地券商股更爆發小股災。在上周五港股收市後的例行記者會上,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透露,已下發通知堅決清理各種新型場外配資 ,而證券業協會亦已禁止券商通過包括收益互換在內的場外衍生品向客戶融出資金。

僅停新增融資類互換業務

昨日雖然是周日休息,但中證協昨在其官網表示,收益互換等衍生品業務原為一種風險管理工具,但目前券商開展的融資類互換業務實際演變為槓桿融資買賣股票的行為,並且存在一定的違法違規隱患和潛在系統性風險。為防範市場風險,促進收益互換業務回歸本原,證券業協會要求證券公司對融資類收益互換業務進行清理規範。

中證協同時亦強調,雖然叫停融資類收益互換,但僅停止新增此類業務,存量業務可按合同繼續履行,但不得延期,數據顯示,目前30家證券公司融資類收益互換存量未了解規模約785億元,仍可按原合同交易,無集中清理要求。對於客戶的融資需求,可以通過融資融券業務在場內規範進行,同時其他滿足客戶風險管理等合理需求的場外衍生品業務仍可正常、規範開展。

存量規模約785億不算多

另從11月來看,融資類收益互換業務日均買入金額約18億元,在同期日均萬億元的證券交易量中佔比極低。據悉,前次市場集中清理配資時,曾引發A股劇烈震盪,因此市場人士認為,中證協此次周末緊急發聲,意在避免今日A股假後復市繼續下行,旨在恢復市場信心。

上周A股經歷黑色星期五,有內地財經網站調查顯示,仍有多數投資者滿倉捂盤。從對2,000多名股民調查發現,在A股急跌之際,有63.11%的投資者滿倉,而空倉人數比例僅為12.21%。此外,還有不少投資者選擇抄底,有37.92%的投資者加倉,割肉的也只有18.57%。另對周一A股走勢,絕大多數投資者認為會是以低開勢態出現,但看好低開高走的人數更多,佔比逾四成。

人行千億MLF釋放利好

再看官方舉措,也有明顯維穩A股之意。上周五收盤之後,央行在官方微博上表示開展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對11家金融機構開展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共1,000億元,期限6個月,利率3.25%,這也是區別上一次MLF操作,此次下調了MLF利率,較10月時3.35%的操作利率下調達10個基點。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MLF操作顯示央行正謹慎防範風險,一方面引導利率下降,另一方面可表示央行對金融市場動盪保持密切關注。其他不少分析師亦認為,A股目前仍是利好多多,且經過上周五殺跌,本周反彈概率較大,特別是回調換手有助於市場消化壓力,拓展上行空間。

相關新聞
新盤浪接浪 跌市恐加速 (圖)
12月預計開售的新盤 (圖)
11月開售新盤一覽 (圖)
世宙低二手兩成 單日沽448伙 (圖)
世宙買家心聲 (圖)
新西二手冰封 荃中嘉湖捧蛋 (圖)
港樓轉角系列:街坊嫌樓市未跌夠 (圖)
樓市近月價量齊跌 (圖)
入市YES or NO
學者:明年樓價或跌逾10%
大行睇衰 大孖沙不太淡
中證協急補鑊救A股 澄清非一刀切叫停收益互換 (圖)
三大被查券商澄清 不涉互換業務
多重磅數據公佈 大市勢反覆 (圖)
18港股通股票期貨今推出 (圖)
中銀國際:避險情緒升溫下的原油市場 (圖)
本報專訪:應付牛皮悶市 啤打ETF最Smart (圖)
倡發行商推ETF指數 助拓新產品
兩新股接力 天寶3232元入場
國泰民事訴訟3474萬和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