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銀國際:避險情緒升溫下的原油市場


放大圖片

今年年初以來,歐佩克堅持推行不減產政策,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增長,以及俄羅斯產量創歷史新高,導致原油市場供應過剩局面持續發酵。近日,土耳其在敘利亞邊境附近擊落俄羅斯戰機,加劇了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 WTI和布倫特應聲上調,當日漲幅逾3%。逐步升溫的避險情緒推升原油價格,而全球基本面相對疲弱以及強勁的美元走勢還將對石油價格施壓。幾大因素相互疊加,我們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原油市場將會維持較高的波動性。

關注本周OPEC會議

在全球資本市場聚焦中東局勢的同時,沙特內閣11月23日表示,該國已經做好準備計劃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及非OPEC產油國一起維持油市穩定。沙特是OPEC的主要產油國,任何決定或舉動都將對市場產生重要影響。這也使12月4日在維也納舉行的OPEC會議格外令人關注。沙特內閣的此番表述是否表明沙特打算放棄此前不減產戰略,尚不得而知,卻類似於歐洲央行此前表態「不惜一切代價捍衛歐元」,令原油價格小幅走高。由於此前沙特多次表明要穩定原油市場都沒能付出實際行動,目前市場認為這次的概率略高於此前,但投資者並不抱有過多的希望。當前低油價的環境對OPEC成員國的影響十分顯著。當油價跌破45美元關口,這一水準遠遠低於OPEC成員國需要的平衡其國家財政的價格。然而,OPEC成員國間很難就油價完全達成一致。

OPEC成員國大致可分為三類:首先是阿拉伯海灣國家。他們擁有閒置產能、低生產成本以及大量的現金儲備,可以更靈活地調整產量,較輕鬆地應對市場低迷的情況下帶來的不利因素;第二類是西非國家。他們在低油價時期處境不佳,但西方石油公司的大量參與,一定程度上可協助緩解其壓力;最後是一些像委內瑞拉這樣成員國。即便目前處境艱難,這些成員國也沒有很大的減產動機。作為價格接受者,他們往往需要考慮籌集資金來平衡預算。理論上來說,第三類國家為抵消預算價格下滑的衝擊,甚至有增產的動機。

美頁岩油生產明顯減速

OPEC保持高原油產量會抑制一部分成本偏高的美國頁岩油產量。本月美國能源情報署(EIA)下調了對明年美國原油產量的預估,原因是低油價導致美國頁岩油減產。據美國官方月度資料顯示,今年美國鑽井平台數大幅下降,美國每日的石油產量也從高點回落了大約40萬桶(見圖2)。美國三大頁岩油產區的產量今年增速明顯下降。圖3則顯示美國三大主要頁岩油產區的產量情況:Eagle Ford的頁岩油產量目前正在下降,而Bakken和Permian的產量增速也基本停滯。

基於多種原因,Permian的產量將基本維持在目前水平,而我們預期,其他頁岩油產區的產量會進一步下降。 需求方面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中國的石油需求並未減少。國際能源署的統計顯示,中國石油產品需求較去年同期上漲4.9%。此外,中國的石油需求似乎開始從柴油向汽油傾斜,一定程度上表明工業需求已向消費需求轉變。

相關新聞
新盤浪接浪 跌市恐加速 (圖)
12月預計開售的新盤 (圖)
11月開售新盤一覽 (圖)
世宙低二手兩成 單日沽448伙 (圖)
世宙買家心聲 (圖)
新西二手冰封 荃中嘉湖捧蛋 (圖)
港樓轉角系列:街坊嫌樓市未跌夠 (圖)
樓市近月價量齊跌 (圖)
入市YES or NO
學者:明年樓價或跌逾10%
大行睇衰 大孖沙不太淡
中證協急補鑊救A股 澄清非一刀切叫停收益互換 (圖)
三大被查券商澄清 不涉互換業務
多重磅數據公佈 大市勢反覆 (圖)
18港股通股票期貨今推出 (圖)
中銀國際:避險情緒升溫下的原油市場 (圖)
本報專訪:應付牛皮悶市 啤打ETF最Smart (圖)
倡發行商推ETF指數 助拓新產品
兩新股接力 天寶3232元入場
國泰民事訴訟3474萬和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