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應付牛皮悶市 啤打ETF最Smart


放大圖片

■惠理基金ETF業務拓展副總監葉浩文。 陳楚倩 攝

惠理葉浩文:只選高息平貨贏面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陳楚倩)美國12月加息的機會甚大,新興市場經濟增長放緩及資金外流風險增加,在種種不明朗因素的拖累下,大部分亞太區股市難突破,部分分析師更認為,港股即將進入新一輪調整期。以往對投資者來說,美國加息一般只能考慮美元或港元的短期債券,以觀望未來美國息口走勢。但近兩年登陸本港的Smart Beta ETF,或可讓投資者多一個另類選擇,有關ETF專攻被市場低估的高質素股份,最適合在大市方向不明朗的時候採用。

按特定因素配置 或跑贏傳統指數

Smart Beta ETF又稱「聰明啤打ETF」或「另類權重ETF」,在美國市場大受歡迎。惠理基金ETF業務拓展副總監葉浩文向本報解釋說,Smart Beta ETF是一項創新的ETF,它不是以傳統市值權重的方式配置成份股,而是按股份的特定因素,如偏低估值、高股息率及具投資價值等方式選股,因此有機會跑贏傳統指數。

他指出,很多傳統的互惠基金是以市值選股,當股市正值大牛市,單邊向上的時候,這些基金的表現往往會很突出。但當好像現時港股般,經歷年中的大跌市後,大市方向未明,這時候,一隻股份的基本因素如何便變得無比重要。

聰明啤打ETF是以一間企業的估值、資產質素、規模、股息、趨勢及波動性等基本因素來選股,制定更理想的成分股比重。「由於聰明啤打ETF在選股時,已傾向選擇高股息、市盈率較低的股份,減低了『接火棒』的機會,變相投資者都只會買入具投資價值的『平貨』。」他強調,當某一隻股份升太急,聰明啤打ETF是不會選取有關股份。

惠理基金旗下有多隻聰明啤打ETF,包括價值中國A股(3095)(83095)、價值中國ETF(3046),以及日本、韓國、台灣及黃金的聰明啤打ETF ,都是以上述策略運作。葉浩文指出,該行的價值中國A股ETF,在年初至本月23日的回報為負12.8%,相對於以富時中國A50指數做參考的X安碩A50中國(2823),後者年初至今跌15%,前者明顯跑贏。

價值中國A股ETF與其他A股ETF比較亦有此情況,如與南方A50(2822)比較,由今年8月下旬以至11月23日,價值中國A股ETF回報率28.27%,南方A50回報23.44%。

另外,若以國企為基準,國企今年至今下跌了17.7%,但該行的價值中國ETF,同期只跌8.6%,抗跌力明顯較大市基準指數強。

覆蓋不同市場 選擇多元化

作為另類投資產品,Smart Beta ETF在美國相當流行,現時有494隻在美國上市,佔整體ETF數目的27%。這些產品覆蓋不同市場及投資主題,選擇多元化,讓投資者按其投資目標及風險胃納作充分配置。香港方面,現時有16隻Smart Beta ETF在港上市,總市值約2億美元,而它們過去3個月的平均交投量合共只有55萬港元,僅及首5位成交ETF交投量的0.05%。

相關新聞
新盤浪接浪 跌市恐加速 (圖)
12月預計開售的新盤 (圖)
11月開售新盤一覽 (圖)
世宙低二手兩成 單日沽448伙 (圖)
世宙買家心聲 (圖)
新西二手冰封 荃中嘉湖捧蛋 (圖)
港樓轉角系列:街坊嫌樓市未跌夠 (圖)
樓市近月價量齊跌 (圖)
入市YES or NO
學者:明年樓價或跌逾10%
大行睇衰 大孖沙不太淡
中證協急補鑊救A股 澄清非一刀切叫停收益互換 (圖)
三大被查券商澄清 不涉互換業務
多重磅數據公佈 大市勢反覆 (圖)
18港股通股票期貨今推出 (圖)
中銀國際:避險情緒升溫下的原油市場 (圖)
本報專訪:應付牛皮悶市 啤打ETF最Smart (圖)
倡發行商推ETF指數 助拓新產品
兩新股接力 天寶3232元入場
國泰民事訴訟3474萬和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