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屠呦呦籲全球共同抗瘧


放大圖片

■屠呦呦在諾獎獲得者報告會上發表演講。新華社

三提「工作尚未完成」 憂瘧疾未來氾濫成災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前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呼籲共同努力、更加關注抗擊瘧疾問題。她當天與另外兩名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愛爾蘭科學家威廉.坎貝爾和日本科學家大村智共同出席了在瑞典卡羅琳醫學院諾貝爾大廳舉辦的新聞發佈會。

盼激勵年輕人更多創新

10月5日,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宣佈屠呦呦為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之一。這是中國科學家在中國本土進行的科學研究而首次獲諾貝爾科學獎。屠呦呦表示,希望這對中國年輕一代科研人員起到激勵作用,希望不僅在醫藥研究領域,而且在各科學領域都能結合中國傳統瑰寶,產生更多的發現和創新,更好地為人類服務。

身穿黑色大衣、佩戴亮黃色絲巾的屠呦呦前日來到諾貝爾大廳出席新聞發佈會,活動主辦方還特意為這位84歲的藥學家提前準備了一壺貼心的熱茶。

屠呦呦講述起青蒿素是如何與現代醫學相結合並救治病人的。她強調說,自己很擔心瘧疾在下一個10年有可能氾濫成災,特別是在非洲地區。「所以,我一直在呼籲,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框架下,所有關注瘧疾的各方應共同努力。」她表示,要盡可能地延遲瘧疾對青蒿素產生抗藥性。

擔心青蒿素出現耐藥性

據新華社報道,屠呦呦說:「傳統中醫藥是個偉大的寶庫,把現代科學和中醫藥相結合,在新藥研發領域會有更大潛力,要進行更多深入和細緻的工作,才能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她多次表示,從古籍中汲取靈感發現的青蒿素最終被應用到救治病人,這已過去了40多年,發現的工作很不容易,但依然還有很多研究工作值得更加深入進行。

屠呦呦回憶說:「最初做這項研究時確實很難,後來我們系統查閱古代文獻,才選擇青蒿這個有2000年歷史的藥物進行攻關。」

據中新社的報道,屠呦呦在這次與媒體的交流過程中先後3次提到自己「工作尚未完成」。

在其中一次,屠呦呦直率地回答說:「當初接受任務的時候,瘧疾的危害相當嚴重。那個時候,我沒有過多考慮其他的問題,只是一心想把任務完成。現在,我感覺自己的工作還沒有做完,(青蒿素)耐藥性問題已經出現,我關心的是這個問題。得獎之後會怎麼樣?我從來沒有考慮過,也不太感興趣。」

為諾貝爾酒吧椅子題名

另據《科技日報》報道,2015年諾獎活動周於當地時間前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正式開幕,第一場正式活動在諾貝爾博物館舉行,主要包括了解諾獎歷史和諾獎周的活動內容,接受諾貝爾官網的短暫採訪,為諾貝爾博物館捐贈一樣物品,同時為諾貝爾酒吧的椅子題名。

屠呦呦向諾貝爾博物館捐贈了一本名為《青蒿抗瘧研究》(1971-1978)的書籍。這是一本由原中國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收集的資料匯編,是屠呦呦團隊早期抗瘧研究的總結,匯集了該團隊1971年至1978年的研究成績,記載了青蒿素發現的歷程。

相關新聞
惡搞無罪 新版權例保「二創」 (圖)
兩地合拓創科 齊助青年創業 (圖)
財爺緊盯樓市 暫不「減辣」 (圖)
陳穎欣:別人不做我來做 勤力投入贏「巨人」 (圖)
「雋悅」最平173萬 歡迎「住到死」 (圖)
深圳前海港貨中心開業 (圖)
陳志雲申緩判失敗 下周五定刑 (圖)
教唆14歲女賣身 獸母判監一載
長食「抗生素肉」無藥可救 (圖)
蘇錦樑:競委會訴訟基金言之尚早 (圖)
雒樹剛:兩地互補助中華文化走出去 (圖)
屠呦呦籲全球共同抗瘧 (圖)
京首啟霧霾紅色預警 部分學校停課3天 (圖)
港大莫毅明當選中科院院士 (圖)
荷藏家開三條件還肉身佛像 (圖)
反恐無新招 奧巴馬被轟示弱 (圖)
「伊斯蘭國」領袖列《時代》風雲人物八強 (圖)
芬蘭福利擬折現 全民「月薪」67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