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首啟霧霾紅色預警 部分學校停課3天


放大圖片

■北京昨日晚上啟動史上首個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圖為北京市民戴口罩跳廣場舞。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高麗丹 北京報道)霧霾「陰魂不散」,甫吹走3天即再次回頭。自昨日起北京現霧霾五級重污染,此後兩天將出現污染峰值。為保護公眾健康,減緩大氣污染,北京市應急辦於昨日發佈,於今日7時至12月10日12時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這是北京首次啟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將視情況建議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企事業單位可實行彈性工作制;全市範圍內將實施機動車單雙號行駛;請廣大市民做好健康防護等。據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最新監測預報,北京空氣重污染將持續到本周四,周四午後受冷空氣影響,空氣質量開始逐步好轉。

機動車單雙號行駛

此前,北京已於昨日零時啟動了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當日下午6時,按照《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的要求,北京將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提升為紅色。本次升級紅色預警後,應急措施將有所加強,包括建議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企事業單位根據空氣重污染情況可實行彈性工作制;全市範圍內將實施機動車單雙號行駛(純電動車除外),其中本市公務用車在單雙號行駛的基礎上,再停駛車輛總數的30%;公共交通運營部門將延長運營時間,加大運輸保障力度;建築垃圾和渣土運輸車、混凝土罐車、砂石運輸車等重型車輛禁止上路行駛;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業;增加道路清掃保潔;工業企業按紅色預警停限產名單實施停產限產措施;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和露天燒烤。

據了解,北京市教委已於6日啟動了空氣重污染應急橙色預警。北京市部分學校已陸續通知家長,以不同方式應對3天大霧霾。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其中西城區實驗二小停課3天,學生可自行選擇學習地點。東城區崇文小學表示,未來3天家長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學生是否到校上課。

北京市公交集團亦於昨日已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由昨日至9日期間,日增發車次3,600餘次。

9市霧霾「元兇」找到

北京市氣象局昨日通報了霧霾最新預報。預計7日至9日京津冀地區的霧、霾天氣將呈現逐漸加重的趨勢,大部分地區以中度霾為主,北京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太行山前地區、天津的部分地區有重度霾;夜間空氣濕度大,有霧,8日和9日夜間最低能見度在1公里以下,部分地區低於500米。

對於霧霾形成「元兇」的追蹤分析,環保部表示,目前已完成9個城市的PM2.5來源解析工作,其中北京、杭州、廣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源是機動車,石家莊、南京是燃煤,天津、上海、寧波分別是揚塵、流動源、工業生產。

相關新聞
惡搞無罪 新版權例保「二創」 (圖)
兩地合拓創科 齊助青年創業 (圖)
財爺緊盯樓市 暫不「減辣」 (圖)
陳穎欣:別人不做我來做 勤力投入贏「巨人」 (圖)
「雋悅」最平173萬 歡迎「住到死」 (圖)
深圳前海港貨中心開業 (圖)
陳志雲申緩判失敗 下周五定刑 (圖)
教唆14歲女賣身 獸母判監一載
長食「抗生素肉」無藥可救 (圖)
蘇錦樑:競委會訴訟基金言之尚早 (圖)
雒樹剛:兩地互補助中華文化走出去 (圖)
屠呦呦籲全球共同抗瘧 (圖)
京首啟霧霾紅色預警 部分學校停課3天 (圖)
港大莫毅明當選中科院院士 (圖)
荷藏家開三條件還肉身佛像 (圖)
反恐無新招 奧巴馬被轟示弱 (圖)
「伊斯蘭國」領袖列《時代》風雲人物八強 (圖)
芬蘭福利擬折現 全民「月薪」67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