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芬蘭福利擬折現 全民「月薪」6700元


為鼓勵更多人投身就業市場,芬蘭政府正考慮不分貧富,每月向每名成年人發放800歐元(約6,704港元)「全民基本收入」,但會取代現時所有福利。當地大部分主流政黨均支持新措施,調查亦顯示近69%國民支持,支持者援引其他國家經驗指,新措施對社會及經濟均有正面作用。總理西皮萊稱,措施至少可簡化社會福利制度。不過反對者認為,全民基本收入將令國民失去工作動機,反而推高失業率。

失業率15年最高

芬蘭目前失業率高達9.5%,是15年來最高,青少年更高達22.7%,不少失業人士從事低薪臨時工後,反而因此失去福利,生活質素不升反跌。芬蘭社會保險局(Kela)於是提議試行全民基本收入,相關收入更毋須繳稅,芬蘭執政黨今年4月上台時,便表明支持。新措施每年涉及467億歐元(約3,927億港元)公帑,Kela會在明年11月向國會提案,最快2017年實施。

非洲先例 增求職慾

支持者援引加拿大中部城市多芬的例子,指當地在1970年代實施全民基本收入後效果正面;非洲烏干達向失業人士提供基本收入後,他們的求職意慾亦增強。

除芬蘭外,荷蘭城市烏德勒支同樣計劃向社福金受助人發放月薪,當地研究人員會監察措施對就業市場的影響;荷蘭全國多個城市明年亦會推出全民基本收入制度。瑞士計劃在明年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實施全民基本收入,最新民調顯示49%選民支持。 ■《每日電訊報》/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相關新聞
惡搞無罪 新版權例保「二創」 (圖)
兩地合拓創科 齊助青年創業 (圖)
財爺緊盯樓市 暫不「減辣」 (圖)
陳穎欣:別人不做我來做 勤力投入贏「巨人」 (圖)
「雋悅」最平173萬 歡迎「住到死」 (圖)
深圳前海港貨中心開業 (圖)
陳志雲申緩判失敗 下周五定刑 (圖)
教唆14歲女賣身 獸母判監一載
長食「抗生素肉」無藥可救 (圖)
蘇錦樑:競委會訴訟基金言之尚早 (圖)
雒樹剛:兩地互補助中華文化走出去 (圖)
屠呦呦籲全球共同抗瘧 (圖)
京首啟霧霾紅色預警 部分學校停課3天 (圖)
港大莫毅明當選中科院院士 (圖)
荷藏家開三條件還肉身佛像 (圖)
反恐無新招 奧巴馬被轟示弱 (圖)
「伊斯蘭國」領袖列《時代》風雲人物八強 (圖)
芬蘭福利擬折現 全民「月薪」67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