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恐無新招 奧巴馬被轟示弱


放大圖片

■奧巴馬前晚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就槍擊案發表電視講話。 法新社

指「獨狼」防不勝防 重申不派地面部隊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前晚黃金時段,就上周三加州槍擊案發表罕有電視講話,他指恐怖主義威脅已進入新階段,「獨狼」襲擊者防不勝防。講話中沒有就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提出新策略,僅稱會繼續現有空襲及特種部隊任務,重申不會派地面部隊參戰。共和黨批評奧巴馬示弱於人,無助鼓勵國民勇敢對抗恐怖主義。

今次是奧巴馬上任以來,第3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黃金時間電視講話。前晚的講話長約13分鐘,奧巴馬稱槍擊案中兩名槍手是受極端思想煽動而變得激進,繼而施襲,毫無疑問是恐怖主義行為,但沒跡象顯示二人是恐怖組織成員。這反映極端組織轉為煽動一般人發動「獨狼」攻擊,難以預防。他形容情報機構不可能找出所有潛在槍手,促請國會批准加強槍械管制,阻止被華府禁飛的懷疑恐怖分子購槍。

女槍手馬利克持未婚伴侶「K-1」簽證入境美國,奧巴馬稱會要求國務院及國土安全部檢討此類簽證。然而奧巴馬對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及「空中走廊」等建議隻字不提,強調結合空襲、特種任務、訓練當地武裝及外交途徑能有效擊潰ISIS,貿然開啟新戰場只會令ISIS有藉口招募新成員,美軍也會損兵折將,代價沉重。

呼籲團結 與穆斯林合作

槍擊案激發美國社會對穆斯林的恐懼,奧巴馬強調ISIS僅屬極小撮「暴徒及殺人犯」,絕不代表與伊斯蘭教有關,呼籲國民團結一致,與穆斯林社群合作消滅恐怖主義,但伊斯蘭領袖亦要阻止極端思想散播。奧巴馬提醒國民不應恐懼、訴諸仇視或歧視,否則將正中ISIS下懷,也違背美國核心價值。

共和黨批無法減輕恐懼

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瑞安批評奧巴馬的講話欠缺誠意,只是企圖轉移視線,掩蓋失敗的反恐政策。正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的特朗普批評奧巴馬不敢以「伊斯蘭激進分子」形容槍手,「就是這樣?我要新總統,快!」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奧指,講話無法減輕國民恐懼,只會令事情變得更差,又認為沒證據顯示美國人歧視穆斯林。佛州前州長杰布布什指奧巴馬被迫承認恐怖主義並未消失,形容美國已進入戰爭狀態,應更積極及主動打擊ISIS。 ■《衛報》/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惡搞無罪 新版權例保「二創」 (圖)
兩地合拓創科 齊助青年創業 (圖)
財爺緊盯樓市 暫不「減辣」 (圖)
陳穎欣:別人不做我來做 勤力投入贏「巨人」 (圖)
「雋悅」最平173萬 歡迎「住到死」 (圖)
深圳前海港貨中心開業 (圖)
陳志雲申緩判失敗 下周五定刑 (圖)
教唆14歲女賣身 獸母判監一載
長食「抗生素肉」無藥可救 (圖)
蘇錦樑:競委會訴訟基金言之尚早 (圖)
雒樹剛:兩地互補助中華文化走出去 (圖)
屠呦呦籲全球共同抗瘧 (圖)
京首啟霧霾紅色預警 部分學校停課3天 (圖)
港大莫毅明當選中科院院士 (圖)
荷藏家開三條件還肉身佛像 (圖)
反恐無新招 奧巴馬被轟示弱 (圖)
「伊斯蘭國」領袖列《時代》風雲人物八強 (圖)
芬蘭福利擬折現 全民「月薪」67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