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500警嚴防激進分子再衝砸立會


放大圖片

■警方昨日下午已在添美道轉入立法會大樓的路口處設置了臨時交通標誌。 張得民 攝

版權例二讀料千人場外抗議 警:若搞事必果斷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民)立法會今日恢復二讀《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下稱「版權條例」),但一批激進「本土派」、「傘兵」及網民組織則要求反對派議員以拉布方式阻延草案表決通過,並呼籲反對者今天到立法會大樓外抗議,預料當日約有千人到場聚集。鑑於去年曾發生立法會大樓遭人衝砸事件,本報獲悉,警方將會派出近500警力負責維持包括立法會大樓在內的政總一帶的秩序。警方強調,如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必會果斷執法,維持公共秩序及保障公共安全。

據悉,這次反對派發起的外圍抗議行動主要分三個方面,一是由網民組織「鍵盤戰線」、「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發起在立法會外進行集會;二是由「青年新政」為首的多個「傘後組織」負責向各黨派立法會議員接觸游說;三是由「本土民主前線」等激進「本土派」組織呼籲參與者「帶好裝備」,聲言「視當時情況隨時採取衝擊行動」。

「本土」網上教路 圖上演「全武行」

其中,曾多次率領衝擊行動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昨日下午就在其fb(臉書)上更囂張地貼出一張相片。相中的模特身穿黑色笠帽外套,並配有眼罩、口罩和黑色圍巾。

黃台仰並以「騎單車」來暗示行動,稱此打扮是「冬天踩單車示範」,「zipup(拉鏈)入邊係一件正常衫,正常衫入邊先係護甲。zipup要預踩完單車就扔變返正常人」。他並說,「手套唔洗(使)講啦,一定要!頭盔視乎自己需要,想踩前排鼢N最好戴,前排可能『中樹枝』(暗示被警棍打中),後排要諗定用咩幫前排單車手開路。」

最後,黃台仰還以暗示性語言告訴抗爭者「如何撤離」:「如果原本條路真係踩唔到鵅A就搵鵀釩孛蘀礡C座山咁大,實有路鵅I」

煽提前進入示威區 無人響應

本報記者昨天下午到立法會大樓外觀察,發現大樓門口的公眾聚集區,即示威區已架設好鐵馬。雖然網上有人呼籲周二晚提前進入立法會示威區,但直至傍晚,示威區內仍空無一人。在晚上7時許,記者見到一名全身黑色外套打扮、笠帽緊包頭部的男子在立法會大樓外來回走動觀察,並不時打電話,似乎在等人到來。但在10多分鐘後,他見無人來到,只好悻悻然離開。 

據本報了解,主辦這次集會的「鍵盤戰線」和「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早前向警方申請在立法會外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聲稱將有1,000人參與活動,而參與的團體包括「青年新政」等「傘後組織」以及「熱血公民」等激進組織。集會預定從周三中午12時起,最遲至深夜11時結束。

來自警方的消息稱,警方高度重視這次抗議集會,將會由兩名高級警司到現場指揮,並派出近500名警力參與維持現場一帶的秩序,包括軍裝、便裝警員,以及應對大型公眾聚集活動的「罪案應變小組」(CRT,也稱「搜證組」),以強化對公眾場合的控制能力。

警方昨日則發表聲明,指接獲一團體遞交擬由當日起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外舉行公眾活動的通知書。警方已就此活動作出風險評估,將會調派適當人手處理,並與立法會秘書處緊密溝通,在有需要時會應立法會要求進入立法會綜合大樓範圍內提供適當的協助和行動部署。

警方並呼籲有關團體依法和有秩序地舉行活動,並強調參與公眾活動的市民應遵守有關法例,和平理性及有秩序地表達意見。如有任何違法行為,警方必會果斷執法,以維持公共秩序及保障公共安全。

相關新聞
「真正香港精神」永生 (圖)
慕光校董深情追憶:一生為港 無私奉獻 (圖)
師生緬懷親切慈祥校監 (圖)
杜葉錫恩生平事件簿 (圖)
杜葉錫恩:活茯偷a人說話 (圖)
創慕光中學 捐八成薪金 (圖)
反對小輪加價 首次展現民意 (圖)
兩戰司徒華 進入臨立會 (圖)
特稿:暮年再婚 愛情感人 (圖)
杜太仗義敢言維護公義 (圖)
為民請命不平鳴 港痛失鬥士 (圖)
特稿:鶼鰈情深 守諾「死在港」 (圖)
民主先驅 贏得尊重
批「偽民主派」拖慢港民主
調查報道:500警嚴防激進分子再衝砸立會 (圖)
版權界:原創無投訴 當局不會執法
蘇錦樑:修例合理平衡各權益人
鴿訟工黨講明「盡量發言」助拉布
12美食車明年底開進6景點 (圖)
美食車營運試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