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狂徒炸毀立會垃圾桶


放大圖片

■立法會示威區內昨晚一垃圾桶突然焚燒數秒後爆炸,暫未有人受傷。 TMHK短片截圖

數十人流會後示威區聚集 推鐵馬即逃警追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鄭治祖)立法會原定昨日恢復二讀辯論《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但在香港反對派瘋狂點算人數下,會議最終因法定人數不足流會,條例草案須留待下周三大會恢復二讀辯論,嚴重浪費議會資源。發動拉布的反對派議員事後承認,他們是有預謀借點算法定人數製造流會,將條例草案拖延至明年才表決。不過,昨晚立法會外仍有數十人聚集,有激進分子更懷疑炸毀示威區內一垃圾桶,警方正追查涉案者。立會主席曾鈺成發表聲明,譴責此等危害他人生命的行為,並要求警方果斷執法,盡快將兇徒繩之以法。

據網上媒體TMHK報道,數十名示威者昨晚在「流會」後仍在立法會大樓外聚集,8時半左右,約10多名身穿黑衣的示威者突然在立法會示威區內推倒鐵馬後迅速散去。其後,示威區內一垃圾桶突然焚燒數秒後爆炸,未有人受傷。其餘在場約10多名沒有身穿黑衣的示威者亦迅速逃離現場。該網媒稱,現場有一石油氣罐、消毒藥水瓶及紙包飲品等垃圾。消防員其後到場調查及蒐證,而據指警員亦在港鐵站內搜捕疑犯。

根據立法會昨日討論議程,原定在議員口頭質詢結束後,即恢復二讀辯論《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但在開始辯論草案前,反對派已經發動拉布癱瘓議會。會議開始,曾鈺成已鳴鐘召喚議員開會。待完成第一項質詢後,「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率先要求點算法定人數,鳴鐘至約14分鐘,會議繼續。

反對派聲言:早有預謀 樂見流會

約中午12時08分,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再要求點算人數,鳴鐘約13分鐘後有足夠人數,會議繼續。隨後,「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在約12時49分再提出點算人數。公民黨議員陳家洛在10分鐘後又再次要求點算人數,最終議會尚欠6人方達到足夠法定人數,主席宣佈流會,而在主席宣佈的同時,經民聯議員石禮謙才趕抵會議廳,但即使他成功趕及,會議廳仍未有足夠法定人數。

昨日會議僅進行了2小時10分鐘,但卻虛耗了逾半時間響鐘點算在席議員人數,以召喚議員返回會議廳,導致流會前只能處理3項口頭質詢。立法會原定預留今明兩日繼續處理未完成議程,最終因反對派瘋狂拉布導致立法會流會,《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須於下星期三大會才能恢復二讀辯論,嚴重浪費議會資源。

發動拉布的陳志全事後厚顏聲稱,「人民力量」樂見流會,期望議員爭取時間了解草案後再行辯論。他又「邀功」稱,該黨是有預謀借點算法定人數製造流會,「我們估計建制派議員不可能長時間有30多人坐在會議廳,因此,計劃每小時最少兩次點算法定人數,務求製造流會,希望『泛民』議員適時集體離席。」

同黨的陳偉業聲言,流會將是最有效及有力的抗爭方法,同時向全港市民證明反對派不支持《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人民力量」會在日後審議時提出中止待續。

「人民力量」並聲言,目前已有逾20名反對派表明屆時會多次發言,預期立法會主席短時間內「剪布」機會不大,「癱瘓議會是迫使政府接納『民主派』議員修訂的最好方法。只要再流會多一次,就有機會拖延至農曆新年前才能表決,希望『泛民』議員配合。我們預期草案有八九成機會拖延至明年才能表決。」

曾鈺成提醒:出席會議 議員有責

曾鈺成在會後指,昨晨的會議在短短的兩個多小時內,召集議員返回議事廳的鐘聲已經鳴響了5次,單是等候議員返回會議廳已花了約1小時5分鐘,佔用了一半的會議時間。自己原先預計《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會引起激烈的討論,故安排了周三至周五上午去處理立法會大會的議程,但是次流會令有關編排無法實現。

他強調,每次立法會會議,無論是官員、議員、秘書處事前都需準備大量的工作,「流會」是在浪費議會資源。他知道有部分議員目的就是要「流會」,自己不會評論這些議員的策略或有什麼政治意圖,也不會指摘這些議員需要負上一切的責任,而議事規則亦無要求議員在會議舉行期間不能離開會議廳,要改變這習慣以至議會文化,相信比修改議事規則更難。但身為立法會主席,他必須提醒各議員們,謹記作為議員有責任出席會議。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晚在出席一公開活動時則指,拉布及「流會」已經成為議會的「常態」,故她不會怪責因事未有出席會議的議員。

相關新聞
狂徒炸毀立會垃圾桶 (圖)
建制派促修例遏反對派濫權 (圖)
高鐵「一地兩檢」研修附件三 (圖)
望子女成才 貴過買層樓 (圖)
屠呦呦今出席頒獎禮 「重頭戲」萬眾矚目
跑車迎撼九巴 20歲司機慘死 (圖)
走私價值1.5億美容針劑 3港主謀深被捕 (圖)
幼兒中心My Gym World突結業
玩具展下周舉行 低租益港產作品 (圖)
港政爭內耗 GDP恐遜深 (圖)
「思路」與政府目標一致 倡專組深化「一帶一路」 (圖)
蘇「貪二代」肇禍 津65層高樓建好即拆 (圖)
上月通脹回升至1.5% 通縮壓力不減 (圖)
中國明年起調關稅 日用品稅率降低
習近平:改革要向全面小康目標聚焦
國務院: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 (圖)
俄「黑洞」潛艇射導彈 毀「伊斯蘭國」據點 (圖)
默克爾膺《時代》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