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一地兩檢」研修附件三


放大圖片

■袁國強表示,目標是高鐵香港段通車時,於西九總站落實符合基本法的「一地兩檢」安排。 莫雪芝 攝

袁國強:通車前落實安排 符合基本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要落實「一地兩檢」,中央部委與香港特區政府均認為,需容許內地人員在香港西九龍總站執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首次披露,將相關內地法律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行,是當局研究範圍之一。他強調,現階段不能斷言這做法違返香港基本法或「一國兩制」,又有信心在高鐵通車前落實符合基本法的「一地兩檢」。

袁國強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時指出,在西九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的一個重要關鍵,在於如何在符合香港基本法的大前提下,容許內地檢查人員在西九總站執行內地的出入境、清關及檢疫等相關法律。

他表示,上月底到北京與國務院港澳辦等官員討論落實「一地兩檢」事宜,雙方目標都是高鐵香港段通車時,於西九總站落實符合基本法的「一地兩檢」安排。但由於雙方均需進一步研究當中涉及的法律及運作問題,雙方同意於明年初再進行商討。

暗示「車廂清關」有難度

袁國強說,包括在高鐵列車車廂上為旅客辦理出入境手續、是否容許內地檢查人員在西九總站特定範圍執行內地法律、以及是否需要將相關內地法律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等議題,均在研究範圍之內。

就議員建議,內地人員在高鐵車廂內辦理出入境手續,袁國強指出,每列高鐵有8卡車廂,可載579名乘客,但由西九總站到深圳福田,車程只需14分鐘,即需在極短時間內完成每名乘客的出入境、海關及檢疫手續,因此實際是否可行,仍需小心探討。

他表明,日後實行的「一地兩檢」安排必須完全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原則,若大家能以客觀、務實態度,聚焦處理相關法律及運作問題,相信最後必定能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妥善落實「一地兩檢」。

根據資料,回歸以來,附件三共有三次增減,第一次在1997年,增加了5條法律,包括國旗法、國徽法和駐軍法,刪減了1條法律;第二次在1998年;第三次在2005年。 有議員稱香港大律師公會早於2002年已認為,為實施「一地兩檢」而通過附件三將內地法律引用到香港並不恰當。有議員則聲言此舉是破壞「一國兩制」。袁國強反駁說,這是其中一個研究方向,現階段不可就此斷言此途徑必然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

田北辰:修訂非洪水猛獸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由1997年至今,有多條內地法律納入附件三,凡是涉及國防、外交及兩地事務的法律都可放入附件三,故不同意有關做法是洪水猛獸。

他說,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及附件三都是香港基本法的一部分,如有人認為透過附件三落實「一地兩檢」違反了基本法,是存在矛盾。

他又認為,在高鐵列車上為乘客辦理出入境手續的建議並不可行,因為最少要40名公安上車為數百名乘客辦理出入境手續,每名乘客平均需時3分鐘,在極短的車程下實無法辦到。

相關新聞
狂徒炸毀立會垃圾桶 (圖)
建制派促修例遏反對派濫權 (圖)
高鐵「一地兩檢」研修附件三 (圖)
望子女成才 貴過買層樓 (圖)
屠呦呦今出席頒獎禮 「重頭戲」萬眾矚目
跑車迎撼九巴 20歲司機慘死 (圖)
走私價值1.5億美容針劑 3港主謀深被捕 (圖)
幼兒中心My Gym World突結業
玩具展下周舉行 低租益港產作品 (圖)
港政爭內耗 GDP恐遜深 (圖)
「思路」與政府目標一致 倡專組深化「一帶一路」 (圖)
蘇「貪二代」肇禍 津65層高樓建好即拆 (圖)
上月通脹回升至1.5% 通縮壓力不減 (圖)
中國明年起調關稅 日用品稅率降低
習近平:改革要向全面小康目標聚焦
國務院: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 (圖)
俄「黑洞」潛艇射導彈 毀「伊斯蘭國」據點 (圖)
默克爾膺《時代》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