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改革要向全面小康目標聚焦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昨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今年以來,在黨中央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推動出台了一大批有力度、有分量的改革成果,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明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各項改革任務、制度建設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聚焦、向構建發展新體制聚焦,扭住關鍵,精準發力,嚴明責任,狠抓落實,確保各項改革取得預期成效。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推行國務院部門權力和責任清單編制試點,要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轉變政府職能的要求,以清單形式列明試點部門行政權責及其依據、行使主體、運行流程等,推進行政權責依法公開,強化行政權力監督和制約,加快形成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職能體系。要把約束和規範權力、服務人民作為試點工作的出發點,把社會關注度高、群眾反映強烈、能夠很快顯現效果的重點領域或權責事項擺在優先位置,茪O解決權力運行中的突出問題。

會議強調,教育對外開放是我國改革開放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升教育對外開放品質和水平。

會議指出,整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兩項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是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實現城鄉居民公平享有基本醫療保險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的重大舉措。

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

會議強調,依法登記戶口是法律賦予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是公民參與社會事務、行使各項權利義務的前提。要完善戶口登記政策,把計劃生育等政策與戶口登記脫u,加強戶口登記管理,全面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

會議強調,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完善司法責任制、健全司法人員職業保障、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是司法體制改革的基礎性措施。

會議指出,開展公安機關執法勤務警員職務序列和警務技術職務序列改革試點,是推進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

會議強調,明年改革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協調推進三中、四中、五中全會部署的改革舉措,堅持「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突出問題導向,突出精準發力,突出完善制度,突出督察落實,把具有標誌性、引領性的重點改革任務抓在手上,主動出擊,貼身緊逼。不管是落實已出台的改革,還是推出新的改革舉措,都更加需要披荊斬棘的勇氣,更加需要勇往直前的毅力,更加需要雷厲風行的作風。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會議。

相關新聞
狂徒炸毀立會垃圾桶 (圖)
建制派促修例遏反對派濫權 (圖)
高鐵「一地兩檢」研修附件三 (圖)
望子女成才 貴過買層樓 (圖)
屠呦呦今出席頒獎禮 「重頭戲」萬眾矚目
跑車迎撼九巴 20歲司機慘死 (圖)
走私價值1.5億美容針劑 3港主謀深被捕 (圖)
幼兒中心My Gym World突結業
玩具展下周舉行 低租益港產作品 (圖)
港政爭內耗 GDP恐遜深 (圖)
「思路」與政府目標一致 倡專組深化「一帶一路」 (圖)
蘇「貪二代」肇禍 津65層高樓建好即拆 (圖)
上月通脹回升至1.5% 通縮壓力不減 (圖)
中國明年起調關稅 日用品稅率降低
習近平:改革要向全面小康目標聚焦
國務院: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 (圖)
俄「黑洞」潛艇射導彈 毀「伊斯蘭國」據點 (圖)
默克爾膺《時代》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