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默克爾膺《時代》風雲人物


放大圖片

■默克爾當選本年度《時代》周刊風雲人物。 法新社

展道德領袖風範 近30年首位女性單獨當選

美國《時代》周刊昨日選出德國總理默克爾為本年度風雲人物,成為29年來首位單獨當選風雲人物的女性。《時代》形容歐洲今年經歷了3次「生關死劫」,無論是希臘債務危機、難民危機還是最近的法國巴黎恐襲,默克爾都堅定不移地站出來,發揮領袖風範,甚至不惜賭上自己的政治名譽和前途,當選本年度風雲人物當之無愧。

默克爾當選後,其餘上榜者按排名分別為「伊斯蘭國」(ISIS)領袖巴格達迪、美國地產大亨特朗普、黑人民權運動「Black Lives Matter」、伊朗總統魯哈尼、Uber創辦人卡蘭尼奇和美國變性人詹納。早前曾入圍候選名單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則未能上榜。

今年歐洲危機一浪接一浪,希臘激進左翼政府上台引爆債務危機,與歐盟之間的談判一度瀕臨破裂,幾乎導致歐元區解體,但默克爾臨危不亂,堅持不向希臘政府讓步,最終成功守住歐洲財政紀律之餘,亦保持歐盟完整。

其後歐洲難民問題愈演愈烈,多個國家相繼把難民拒諸門外之際,默克爾卻打開收容的大門,又敦促其他國家跟隨,贏得掌聲並被封為「歐洲良心」。巴黎恐襲後,歐洲各地醞釀反難民情緒,默克爾重申難民也是恐怖主義受害者,世界應興建的是「橋樑而非圍牆」,又當機立斷派兵支援國際社會針對「伊斯蘭國」(ISIS)的空襲行動。《時代》又讚揚默克爾在烏克蘭問題上,「以強硬態度應對普京」。

展現包容慷慨的德國

《時代》總編輯吉布斯指出,德國過去70年來,一直在嘗試為自己在二戰的罪行尋找「解藥」。如今默克爾展現截然不同的價值,包括人道主義、慷慨和包容,證明德國的實力不是用於破壞,而是拯救。吉布斯形容,能夠見證一個領袖為國家洗脫昔日不光彩印記,這機會並不常見,如今默克爾正逐步達到此成就。

默克爾的行動絕非毫無代價,她因為向難民打開大門遭受四方八面的壓力,盟友警告她或面臨民意反對;反對派稱會拖累經濟,等同「文化自殺」;德國示威者批評她是「叛徒」和「妓女」,她的支持率更因此暴跌兩成。然而默克爾並沒因此退讓,只是一再向國民表示信心,稱國家「有能力做到」這件事。吉布斯指出,當公眾不願跟隨時,正是領袖面臨挑戰的時刻,默克爾敢於向國家提出其他政客不敢開口的要求,願意在世界最需要時堅定負起道德領袖責任,因此選出默克爾為本年度風雲人物。

歷來第4位單獨當選女性

默克爾是歷來第4位單獨當選《時代》風雲人物女性,此前當選者包括促使英王愛德華八世捨棄王位的沃利斯.辛普森(1936年)、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1952年)及已故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夫人(1986年)。《時代》年度風雲人物由該刊編輯部選出,得獎者可以是對全球帶來重大影響的個人、團體甚至概念,但影響不計好壞。■《時代》周刊

相關新聞
狂徒炸毀立會垃圾桶 (圖)
建制派促修例遏反對派濫權 (圖)
高鐵「一地兩檢」研修附件三 (圖)
望子女成才 貴過買層樓 (圖)
屠呦呦今出席頒獎禮 「重頭戲」萬眾矚目
跑車迎撼九巴 20歲司機慘死 (圖)
走私價值1.5億美容針劑 3港主謀深被捕 (圖)
幼兒中心My Gym World突結業
玩具展下周舉行 低租益港產作品 (圖)
港政爭內耗 GDP恐遜深 (圖)
「思路」與政府目標一致 倡專組深化「一帶一路」 (圖)
蘇「貪二代」肇禍 津65層高樓建好即拆 (圖)
上月通脹回升至1.5% 通縮壓力不減 (圖)
中國明年起調關稅 日用品稅率降低
習近平:改革要向全面小康目標聚焦
國務院: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 (圖)
俄「黑洞」潛艇射導彈 毀「伊斯蘭國」據點 (圖)
默克爾膺《時代》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