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望子女成才 貴過買層樓


放大圖片

■大新銀行財富管理處主管陳維堅。 曾敏儀 攝

放洋栽培要700萬 逾半「廿四孝」家長想「貼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敏儀)「風之后」李麗珊曾經話「養一個小朋友要400萬」,又有道是「養不教,父之過」,原來在香港想子女成才,真係貴過買層樓。昨日有機構調查發現,家長平均願意花費280萬元栽培子女,打算送子女到海外升學的話,預算金額更高達700萬元,相等於買入兩個嘉湖山莊的500方呎單位。逾半「廿四孝」家長甚至指,除供書教學之外,當子女長大後要置業,也願意幫手出首期或供樓。

本港家長無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為子女報讀名校,安排上補習班和興趣班已是指定動作。

大新銀行昨公佈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家長用於栽培子女的費用,例如正統教育、補習、興趣班及遊學團,平均佔家庭總收入的32%。以月入4萬元的家庭來計,花費高達1.28萬元,相當誇張,分分鐘貴過供樓。負擔如此沉重,有53%受訪家長坦言,甘願為培育子女作出犧牲,包括減少自己的個人消費,甚至延遲退休,也在所不計。

相當買2個嘉湖500呎單位

而有70%較富裕(擁有逾100萬元流動資產)的受訪家長表示,期望子女能夠取得學士以上的學位,以及入讀知名大學;54%較富裕的家長亦會或考慮安排子女往海外升學。調查指,這些家長所預算的育才費用,金額最多更高達700萬元,相等於投資兩個嘉湖山莊的500方呎單位。

不過,大部分受訪家長(73%)表示還未預備足夠金錢來栽培子女,超過一半認為尚欠100萬元至400萬元。雖然如此,只有54%家長有安排特別儲蓄或投資,他們大多安排於投資在保險儲蓄計劃、儲蓄、股票、債券、基金投資等。

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調查又發現,由於本港樓價高企,「廿四孝」家長供完子女讀書,還要計劃資助子女供樓。調查顯示,有56%受訪家長計劃在子女大學畢業後仍提供財政資助,其中80%提及會資助子女物業開支,包括付首期及供樓。

10%家長100萬助子置業

說起由父母資助子女買樓,日前花旗銀行的調查亦發現,本港樓價高企令不少年輕人置業靠「父幹」。據該行的調查,過去兩年置業人士的首期來源,多達25%由家人資助。72%受訪父母表示願意為子女首次置業提供經濟支持,當中願意付100萬元以上的比例更達10%,換言之,10個受訪父母便有一個幫子女支付逾100萬元買樓。而總結過去5年,已多達6%(63,000人)父母幫子女買樓,資助金額中位數為35萬元。

為了解家長對子女成才的意見及期望,大新銀行委託獨立市場研究公司意詮樹,於今年9月至10月進行「成才何價」市場調查,成功訪問了超過500名家長,並於昨日公佈有關結果。

相關新聞
狂徒炸毀立會垃圾桶 (圖)
建制派促修例遏反對派濫權 (圖)
高鐵「一地兩檢」研修附件三 (圖)
望子女成才 貴過買層樓 (圖)
屠呦呦今出席頒獎禮 「重頭戲」萬眾矚目
跑車迎撼九巴 20歲司機慘死 (圖)
走私價值1.5億美容針劑 3港主謀深被捕 (圖)
幼兒中心My Gym World突結業
玩具展下周舉行 低租益港產作品 (圖)
港政爭內耗 GDP恐遜深 (圖)
「思路」與政府目標一致 倡專組深化「一帶一路」 (圖)
蘇「貪二代」肇禍 津65層高樓建好即拆 (圖)
上月通脹回升至1.5% 通縮壓力不減 (圖)
中國明年起調關稅 日用品稅率降低
習近平:改革要向全面小康目標聚焦
國務院: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 (圖)
俄「黑洞」潛艇射導彈 毀「伊斯蘭國」據點 (圖)
默克爾膺《時代》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