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黑洞」潛艇射導彈 毀「伊斯蘭國」據點


放大圖片

■俄羅斯從「頓河畔羅斯托夫」號潛艇上發射巡航導彈,摧毀ISIS重要據點。 法新社

全球多國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發動的空襲行動,逐漸變成展示軍事實力及測試新武器的實驗場地。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前日表示,俄軍潛艇首次從地中海發射「口徑」(Calibre)巡航導彈,摧毀ISIS位於敘利亞拉卡的大本營兩處重要據點。總統普京要求分析武器打擊結果,評估其表現,希望在反恐行動中無需安裝核彈頭。

紹伊古前日在莫斯科向普京匯報作戰進度,證實俄方首次從位於地中海的「頓河畔羅斯托夫」號潛艇上發射巡航導彈,摧毀ISIS位於敘利亞拉卡的重要據點,包括石油基建、彈藥庫及地雷工場等。紹伊古又表示,俄軍過去3天在敘利亞境內執行逾300次飛行任務,摧毀逾600個目標。

「口徑」巡航導彈 射程2400公里

「頓河畔羅斯托夫」號屬基洛級改進型潛艇,是目前俄羅斯最新的柴電動力潛艇,水下排水量約4,000噸,水下航速可達20節,由於它不易被偵測,曾被北約形容為「黑洞」。

「口徑」巡航導彈則是俄軍近年新配置的武器,射程估計約2,400公里,具體性能仍屬國家機密。普京稱「口徑」既可攜帶常規彈頭,亦可攜帶核彈頭,但「希望在打擊恐怖分子時,永遠毋須動用到核彈頭」。

威懾土耳其 保護敘國俄軍

分析指,俄軍此前已從黑海、地中海軍艦上發射巡航導彈打擊ISIS,如今再用潛艇發射,除了是展示軍力,亦可能是想威懾土耳其等區內國家,保護在敘國境內執行任務的俄軍。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狂徒炸毀立會垃圾桶 (圖)
建制派促修例遏反對派濫權 (圖)
高鐵「一地兩檢」研修附件三 (圖)
望子女成才 貴過買層樓 (圖)
屠呦呦今出席頒獎禮 「重頭戲」萬眾矚目
跑車迎撼九巴 20歲司機慘死 (圖)
走私價值1.5億美容針劑 3港主謀深被捕 (圖)
幼兒中心My Gym World突結業
玩具展下周舉行 低租益港產作品 (圖)
港政爭內耗 GDP恐遜深 (圖)
「思路」與政府目標一致 倡專組深化「一帶一路」 (圖)
蘇「貪二代」肇禍 津65層高樓建好即拆 (圖)
上月通脹回升至1.5% 通縮壓力不減 (圖)
中國明年起調關稅 日用品稅率降低
習近平:改革要向全面小康目標聚焦
國務院: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 (圖)
俄「黑洞」潛艇射導彈 毀「伊斯蘭國」據點 (圖)
默克爾膺《時代》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