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


放大圖片

■國務院表示,會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清理處置「僵屍企業」。圖為近日工人在某電動汽車生產線工作。 資料圖片

部署促央企升級措施 清理處置「殭屍企業」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中央企業增效升級的措施。會議要求,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清理處置「殭屍企業」。

據中新社報道,會議指出,對中央企業取得成績應予肯定,對面臨困難不容低估,還是要堅持深化改革,以提高質量效益為中心,綜合施策,促進央企紓難解困,在市場拚搏中提質升級,更好發揮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骨幹作用。

虧損三年企業資產重組

會議強調,今後兩年要以提質增效為重點,一是緊盯市場需求強化創新,改善供給增效益,建設央企專業化「雙創」平台,推動優勢產業集團與中央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對主要承擔行業共性技術研究的科研院所探索組建科技集團。圍繞新興產業和關鍵技術發力攻關,發展「互聯網+」等新業態。推動高鐵、核電、智能電網等全產業鏈走出去。

二是加強分類指導,對不符合國家能耗、環保、質量、安全等標準和長期虧損的產能過剩行業企業實行關停並轉或剝離重組,對持續虧損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結構調整方向的企業採取資產重組、產權轉讓、關閉破產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處置「殭屍企業」,到2017年末實現經營性虧損企業虧損額顯著下降;加快從非主業領域退出,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促進國有資本更多地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點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

三是推進管理增效,開展「成本管控、效益否決」專項行動,加大存貨和應收賬款清理,大力壓縮非生產性支出,減少管理層級,實行工資效益聯動,強化業績考核和激勵約束,落實提質增效責任。試點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

加大呆壞賬核銷力度

四是加快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2016年在全國全面推開供水、供電、供熱和物業管理分離移交,啟動剝離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機構試點。

五是創新政策支持,推動商業銀行落實不良資產處置政策,加大產能過剩行業呆壞賬核銷力度。

會議還聽取了監事會對央企監督檢查情況匯報,要求改進和完善監督制度,圍繞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採取有效措施,對發現問題抓緊處置和整改,對違規經營和不作為的依法嚴肅問責。

相關新聞
狂徒炸毀立會垃圾桶 (圖)
建制派促修例遏反對派濫權 (圖)
高鐵「一地兩檢」研修附件三 (圖)
望子女成才 貴過買層樓 (圖)
屠呦呦今出席頒獎禮 「重頭戲」萬眾矚目
跑車迎撼九巴 20歲司機慘死 (圖)
走私價值1.5億美容針劑 3港主謀深被捕 (圖)
幼兒中心My Gym World突結業
玩具展下周舉行 低租益港產作品 (圖)
港政爭內耗 GDP恐遜深 (圖)
「思路」與政府目標一致 倡專組深化「一帶一路」 (圖)
蘇「貪二代」肇禍 津65層高樓建好即拆 (圖)
上月通脹回升至1.5% 通縮壓力不減 (圖)
中國明年起調關稅 日用品稅率降低
習近平:改革要向全面小康目標聚焦
國務院: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 (圖)
俄「黑洞」潛艇射導彈 毀「伊斯蘭國」據點 (圖)
默克爾膺《時代》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