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路」與政府目標一致 倡專組深化「一帶一路」


放大圖片

■梁振英、林鄭月娥和譚志源與「民主思路」會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前立法會議員湯家驊牽頭成立的「民主思路」,昨日與行政長官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會面,向對方提出應關心和修補社會的撕裂,稱感覺特區政府與他們目標一致,又提出希望特區政府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處理「一帶一路」的問題。

與特首林鄭譚志源會面逾句鐘

湯家驊及「民主思路」13名理事會成員,昨日在政府總部與梁振英、林鄭月娥及譚志源會面,會議持續一個多小時。湯家驊在會面後形容,是次會面氣氛輕鬆、良好,又笑稱自己從未見過梁振英在會面上講這麼多笑話。他希望在良好氣氛下溝通,有助將來有實質及正面回應。

籲包容不同意見 推「民主善治」

他稱,「民主思路」成員在會上向梁振英提出,應該避免社會撕裂,以包容的心態接受不同意見,癒合社會之政治創傷,堅定而進取地蓄積民主力量,推動「民主善治」,又希望特區政府可以修補中央政府和反對派的關係,安排反對派上北京直接對話。

針對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民主思路」肯定這是香港的重要機遇,希望特區政府盡快為此制訂長遠策略,繼續提高香港作為國際平台的競爭力,助香港抓緊這機遇,在相關範疇上發揮所長,在「一帶一路」裡擔當重要角色,「我們在會上亦有向特首及兩位司局長提出,特區政府應該借助『一帶一路』的機遇,在發展過程中,盡量擴闊年輕人的國際視野和世界觀 。」

「民主思路」建議特區政府積極考慮成立一個跨部門小組,統籌和協調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的建議,為制訂「一帶一路」的長遠策略尋求共識,在中央、特區政府和各界間努力建立互信,並表達加強與內地智庫交流合作,深化「一帶一路」研究的意向。

他們又談到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湯家驊稱,香港市民不願意見到內地公安在香港境內執法,希望特區政府仔細聆聽香港人的意見,尋找出路,作出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精神的安排。

湯家驊:政府重視修補社會裂痕

這是「民主思路」短期內第二次見特區政府。上月20日,「民主思路」成員曾與林鄭月娥和譚志源會面,闡述其「溫和中間路線」的重要性。湯家驊表示,上次會議所提出的問題得到林鄭月娥的認同,要緩和社會對立的情況,減少政治爭拗。林鄭月娥認為應該直接向特首表達,所以安排了這次會面。湯家驊指,這次安排表現政府重視修補社會的裂痕,感覺政府與他們的目標一致。

被問及特首在短時間內會見「民主思路」成員兩次,湯家驊表示,「特首有責任會見不同團體和收取不同意見」,又否認「民主思路」獲政府特別優待。

相關新聞
狂徒炸毀立會垃圾桶 (圖)
建制派促修例遏反對派濫權 (圖)
高鐵「一地兩檢」研修附件三 (圖)
望子女成才 貴過買層樓 (圖)
屠呦呦今出席頒獎禮 「重頭戲」萬眾矚目
跑車迎撼九巴 20歲司機慘死 (圖)
走私價值1.5億美容針劑 3港主謀深被捕 (圖)
幼兒中心My Gym World突結業
玩具展下周舉行 低租益港產作品 (圖)
港政爭內耗 GDP恐遜深 (圖)
「思路」與政府目標一致 倡專組深化「一帶一路」 (圖)
蘇「貪二代」肇禍 津65層高樓建好即拆 (圖)
上月通脹回升至1.5% 通縮壓力不減 (圖)
中國明年起調關稅 日用品稅率降低
習近平:改革要向全面小康目標聚焦
國務院: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 (圖)
俄「黑洞」潛艇射導彈 毀「伊斯蘭國」據點 (圖)
默克爾膺《時代》風雲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