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復排歌劇《白毛女》巡演至長沙


放大圖片

■復排歌劇《白毛女》演出劇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董曉楠 湖南報道)由文化部組織復排的歌劇《白毛女》日前在陝西延安啟動全國巡演,11月26、27日該劇在長沙金陽大劇院上演,湘妹子雷佳擔綱第四代「白毛女」,演出收穫好評。

歌劇《白毛女》是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公開發表後,延安魯藝創作出的中國第一部新歌劇,是民族歌劇的里程碑。《白毛女》不僅推動了歌劇的中國化,也培養了一代又一代藝術人才,如以王昆為代表的第一代「白毛女」,以郭蘭英為代表的第二代「白毛女」,以彭麗媛為代表的第三代「白毛女」,以雷佳為代表的第四代「白毛女」。

2015年是歌劇《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通過老一輩藝術家的傳幫帶,推出優秀青年藝術人才,提升青年演員的思想修養、藝術水平和表演功力,此次復排版《白毛女》由原作者賀敬之親自為劇本把關,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郭蘭英、王昆和解放軍藝術學院原政委喬佩娟擔任藝術顧問,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彭麗媛擔任藝術指導,並大膽啟用新一代演員。

「喜兒」的A、B角分別由總政歌舞團一級演員雷佳、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演員蔣寧擔任,「大春」的A、B角分別由總政歌舞團一級演員張英席、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演員毋攀擔任。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演員高鵬飾演「楊白勞」,錢治國飾演「趙大叔」、武猛飾演「黃世仁」、常通飾演「穆仁智」。

雷佳在受訪時表示,復排版《白毛女》進行了一系列藝術創新以適應現代觀眾的審美需求,同時樂隊編制包括西洋管弦樂、中國民間絲絃樂器和戲曲打擊樂的結合,突出音樂性、歌唱性和旋律性。「『趙大叔講紅軍』、『穆仁智強搶喜兒』等幾場戲進行了再創作,新加入了『我是人』這個唱段,更加凸顯人物的性情和生存的權利。『喜兒和大春在山洞相逢』的一場二重唱,突出了這條愛情支線。」

雷佳此次擔綱主演收穫好評。著名作曲家、原中國音協主席趙季平表示,「這部劇雷佳有巨大突破,演出細膩,水準高,狀態好。」表演藝術家喬佩娟稱,「唱得好演得好,幾個片段都聲情並茂,引人淚下。」

相關新聞
兩地學者暢談中國模式與文明共融 (圖)
走東走西:斯大林的英國間諜 (圖)
環球設計大獎現接受報名 (圖)
《飛天離地絕技團》驚險特技即將亮相 (圖)
歷史與空間:高票(中) (圖)
書若蜉蝣:佐敦道老建築
文藝天地.畫中有話:買一送一 (圖)
浮城誌:無常
豆棚閒話:榨菜的詩意美學
遊蹤:一脈書香傳千古 (圖)
體驗「國際劇場工作坊節」 推開窗戶看風景 (圖)
水晶看戲:《驚奇的山谷》,大師的新衣 (圖)
復排歌劇《白毛女》巡演至長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