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商經局︰惡搞無罪


放大圖片

新聞撮要

立法會9日恢復二讀《2014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香港現行的版權條例已落後10多年,而草案新增6項豁免,已取得最好的平衡,可保護不同持份者利益,期望草案獲通過,令創意產業受惠。他強調修例後,大量侵權行為才會刑事化。當局又為網民釋疑,重申在facebook分享連結、截圖、改圖、改歌、翻唱等都不會違反修訂後的版權條例。

■節自《惡搞無罪 新版權例保「二創」》,香港《文匯報》,2015年12月8日

持份者觀點

1. 蘇錦樑︰戲仿、諷刺、模仿、營造滑稽、評論時事和引用這6個豁免,再加上現時已經有 60項的豁免,我們相信這個草案已經得到最好的平衡。

2.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負責執法的海關調查有關侵權的案件時,一定是在版權條例下進行及提出檢控,而在刑事檢控的舉證中,必須要向版權持有人取證,無可能出現當局繞過版權持有人提出起訴的情況。

3.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現今的社會風氣越來越重視私隱和安全,網上空間應有所管制,若欠缺管制,網絡科技平台會出亂子,功能會受到影響。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指出6項新增的豁免範圍。

2. 承上題,你認為這6項新增的豁免範圍足夠嗎?

3. 有評論認為應該全面豁免二次創作,你同意嗎?

知多點

6大新增豁免︰是次對《2014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新增豁免為戲仿、諷刺、營造滑稽、模仿、評論時事、引用,商經局亦澄清在facebook分享連結、截圖、改圖、改歌、直播電玩情況、翻唱、同人誌等均不會犯例。■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相關新聞
補習時數超中學生 學童「愈細愈勁補」 (圖)
流動巴助養生 中學生創業賽奪冠 (圖)
IVE生特訓「實戰」英文 免不中不西 (圖)
參觀職場試打工 1500學生「啟夢」
校園放大鏡:天水圍香島生花式跳繩慶15周年 (圖)
港大嘉許66研究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商經局︰惡搞無罪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珠峰冰川2050年僅剩三分一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浸鹹水」增 美英日加最熱門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特朗普反穆斯林挨轟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抗生素肉」增耐藥菌 消委倡禁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京霧霾「亮紅燈」 學校停課 (圖)
通識把脈:溫書用概念詞做起點
全球減排 迫在眉睫 (圖)
概念圖:氣候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