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VE生特訓「實戰」英文 免不中不西


放大圖片

■葉添榮(中)最近在《職業英語比賽2015》中獲獎,證明其英語能力有飛躍進步。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是「中英薈萃」的大都會,但部分港人未見中英兼擅,英語水平更變得「不中不西」。有職訓局語文講師及英語水平評審專家均指出,港人會以「Add oil」(加油)等港式英文與朋友溝通,本來無傷大雅,但職場上亂講「騎呢」英文卻有失專業,嚴重者甚至會得失客人,故職訓局會就學生的專業提供針對性的職業英語培訓。有IVE高級文憑學生坦言,中學欠缺英文應用機會,經歷會考挫敗後自發「接待外賓」學習英語,加上校方提供的課程,英語大有改進。

「Add Oil」鬧笑話 「教壞」洋朋友

IVE(青衣)軟件工程高級文憑一年級生葉添榮,中學時代很少「實戰」英語,當時所學的英語詞彙不夠生活化,應用機會少之又少。他形容那時「自己都唔知自己寫咩」,既寫不出完整句子,也不能理解對方意思,會考成績可想而知。經歷會考失敗,葉添榮自省過後,決定主動上網自學英語,其間更找到一個專門接待旅客的網站,充當導遊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遊客。

透過網絡通訊及親身會面,添榮總算有鍛煉英語的機會,過程也鬧過不少笑話,「我曾在社交平台寫叫對方Add oil(加油),外國朋友卻百思不得其解,在多番追問下,才掌握其真正的意思」,此舉更「教壞」朋友,他們紛紛弄出「Add salt」(加鹽)及「Add pepper」(加胡椒)等「不中不西」的「冷笑話」。多年的接待經驗,添榮常被外國朋友糾正英語,故會話水平已大有改善,他亦會多看書本改善寫作,明年將會挑戰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

朋友以「Add oil」互相鼓勵,自然無傷大雅,但假如在職場上「胡言亂語」,只怕會闖禍。本身從事英語水平評核工作的香港職業英語計劃辦事處助理顧問 ( 評核及培訓 ) 張莉莎指,職場用英語需要予人專業形象,假如出錯恐讓客人感覺不禮貌,「例如有人將help(幫助)讀成hell(地獄),attract(吸引)寫成attact(攻擊),語意不清甚至差天共地。」她又舉例指,有外國客人查詢龜苓膏製作方法,職員竟稱「put the turtle in hot water...(生煲烏龜)」,險釀虐龜疑雲。

英語水平不足 有損專業形象

張莉莎表示,部分人或因英語水平不足鬧出笑話,但更多人是不懂得「適當場合講適當的話」,無意間得失他人,「例如在傳給客人的工作信件中,使用LOL(Laughing Out Loud,爆笑)、U(You)等縮寫」,或者向上司使用「I want to」及「I should」等語調不當的詞語,均有損專業形象。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語文中心署理高級講師李凱威補充指,本港雖視英語為第二語言,惟不少中小學以中文教學,學生習慣用中文語法思考,容易弄出上述「騎呢」英文。有見及此,職業訓練局為學生提供職業英語培訓,以添榮為例,課程會教導與I.T相關的實用匯報英語,及其行業相關專業用語;校方亦會定期派員到相關工作地點實地取材,確保學生畢業後的英語水平能符合職場需要。

相關新聞
補習時數超中學生 學童「愈細愈勁補」 (圖)
流動巴助養生 中學生創業賽奪冠 (圖)
IVE生特訓「實戰」英文 免不中不西 (圖)
參觀職場試打工 1500學生「啟夢」
校園放大鏡:天水圍香島生花式跳繩慶15周年 (圖)
港大嘉許66研究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商經局︰惡搞無罪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珠峰冰川2050年僅剩三分一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浸鹹水」增 美英日加最熱門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特朗普反穆斯林挨轟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抗生素肉」增耐藥菌 消委倡禁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京霧霾「亮紅燈」 學校停課 (圖)
通識把脈:溫書用概念詞做起點
全球減排 迫在眉睫 (圖)
概念圖:氣候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